省级教学名师:程孟琪教授

发布时间:2013-09-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辛勤耕耘注深情  硕果累累谱新篇

  一位在高校32年的女教师,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敬业爱岗、勤奋踏实,日复一日,辛勤耕耘,用平凡的事迹书写着人生的光彩,实现着人生的理想,兑现着心中的承诺。她就是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安顺市市管专家,安顺学院学术学科带头人——程孟琪教授。

  率先垂范  管理工作结硕果

  多年来,作为系主任的程孟琪老师,在学科专业、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亲自带领老师们熬夜守更,带病组织各种项目的申工作报。尤其在2009年,为了实现学校省级建设学科项目零的突破,程孟琪老师在身患重感冒,说不出话的情况下,带领化生农系的老师加班到凌晨3、4点,做好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老师们看了都非常心疼,劝她回去休息。她说:“我是系里面的负责人,你们都在这里加班,我怎么能够自己回去休息,趁我们现在还做得动,多争取机会为你们年轻人搭好平台。”就这样,她坚持和老师们熬夜一点一点地修改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无机化学”学科获省级重点支持学科立项建设。在她的带动、影响和激励下,化生农系的学科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从2009年以来,生物科学、农学、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专业获批招生,建设省级重点特色实验室1个,省教育厅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利用各种资金500余万元加强实验室建设,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各类科研项目多项。为了适应安顺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她还带领老师们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参与了安顺市基础教育的普实工作,与安顺市农业科学院、安顺市林科所、贵州安酒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金星啤酒厂、红星钡业化工公司等开展科研联合攻关,推动了这些企业的发展,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关爱学生  平凡岗位见真情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程孟琪老师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去关心学生、培养学生、教育学生。每天,都会去教室查看上课情况;每个周末晚上,都会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了教好书,她购买了大量学习资料;在实验室,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经常手把手一遍又一遍地指导,不厌其烦地讲解。她的言行让学生深受感染……

  平时,程孟琪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爱着学生,在最需要的时刻给予温暖。在一个冬天的夜晚,有一个学生生病被紧急送往医院住院,她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并预先垫付了医药费,帮助同学解决燃眉之急。一整夜,她守护在学生病床前,握着学生的手,给予母亲般的鼓励与温暖。第二天,学生醒来后,当看到一夜未睡、眼睛布满血丝的老师后,感动得哭了。曾经有一名学生由于失恋产生轻生念头,她得知后,循循善诱,耐心引导,连续几天的心理辅导后,这位同学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走出阴霾。程孟琪老师几年如一日,不辞辛劳,不计报酬,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对考研的学生进行辅导。在每年的新生进校时,她担心同学适应不了新环境,在新生开学动员会上,她公布自己的办公电话、个人手机号、QQ号,便于和新同学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状况。她经常到学生宿舍,与新同学拉家常,耐心听取同学的心声,帮助解决心中的困惑,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

  翻开程孟琪老师的笔记本,你会发现里面写满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成长经历、谈话内容、与学生父母的交流情况……,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对学生的关爱。每次在路上遇到学生,她都能叫出学生的名字,让同学们既惊讶又感动。只有对学生付出真爱,眼中有学生,心中有学生,才能不忘学生的名字。

  每当节日来临,她会收到很多在校的、毕业已久的学生短信,她感到很幸福、很快乐,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无穷乐趣,感受到了桃李芬芳的成就。

  无私奉献  帮助教师解难题

  程孟琪老师时刻不忘关心青年教师,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生活困难。青年教师工资收入低,面临着结婚买房、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的困难,面临着教学科研的压力,严重影响了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从情感上给予关心,从行动上帮助他们解决种种困难。

  2006年,化生农系新进了一位外省籍青年教师,由于人生地不熟,加上经济比较困难,找不到房子住。程孟琪老师知道后,四处打听、跑了几天帮他找到了房子,还帮他垫付了半年的房租。2009年,系上新来的一位青年教师,由于教学经验不足、自信心不足,影响了教学效果。程孟琪作为教学导师,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通过自身示范教学、听课评课,把教学艺术、教学经验传授给这位青年教师,帮助她尽快胜任教学工作,使这位青年教师在全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活动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来,这位青年教师在程孟琪老师的鼓励支持下,考上名牌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提升自我  书写人生铸师魂

   1981年,程孟琪老师参加工作,她深深感到,对教学光有热爱是不够的,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先拥有“一桶水”,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内化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为此,她克服了家庭和经济上的种种困难,先后多次到贵州师大、西南师大和武汉大学进修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更新知识。多年来,她以独特的管理方式、扎实的理论功底、广泛的社会阅历和高超的授课技巧,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程孟琪老师结合课程改革和发展趋势,在教学中渗透新知识、新理念、新教法,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开展了大量的教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发表了数十篇教改论文,主持多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主编的教材、教改成果在省市多次获奖,提高了教学科研水平。她不忘基层的群众,每逢暑期,积极组织师生带着知识、带着深情,到企业、到农村,走村串寨,传授科技知识……

  32年来,她不计劳苦,辛勤耕耘,成果丰硕;32年来,她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32年来,她发光发热,用爱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她就是我们身边的程孟琪老师,这样一个用自己平凡的经历,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周围的人,书写着精彩人生的最美教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