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网上学习课程信息表

发布时间:2014-09-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安顺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网上学习课程信息表

开课单位

首都师范大学

课程编

A106

中文名称

先秦君子风范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A中华文化与历史传承

教师姓名

赵敏俐

职称

教授

课程简介:

《先秦君子风范》通过对先秦君子文化人格的历史追怀,以达到瞻仰先人风采,追溯中华民族文化人格的历史探源的目的。其中主要包括先秦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各位仁人志士的事迹、人格以及业绩,先秦文化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制度的确立,社会秩序的完善等,该课程从典籍、史书缅怀现任的言行事迹,对他们的文化人格进行一番历史的追怀。寻根以振叶,沿波而讨源,其叙述时间范围大体上自周初到春秋时期结束,而不包括战国时期,相关的文献取材,也以《尚书》、《诗经》、《左传》、《国语》为主,再附之以战国秦汉间其他著作。

任课教师简历:

赵敏俐,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近年来的主攻方向是运用艺术生产的理论进行中国古代歌诗研究,在学术界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科研主要方向为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中国古代诗歌、中国现代学术史。出版过《两汉诗歌研究》、《汉代诗歌史论》等学术专著。

课程大纲

第一讲、鹤鸣九皋,声闻于野——构建与贵族时代的人格理想

引言

本节重点:中国的古代圣王,道德渊源;殷纣王的残暴与周文王的德行;周文的道德建构和对中国文化的开创性功绩

一、君子喻于义

1、君子的含义

本节重点:君子的含义,先秦的身份地位差别;君子的才、德要求;孔子论子产的四条君子之道;钟仪应对晋景公

2、达到君子境界的条件

本节重点:达到君子境界的条件;冉有应对,道德和学习对人的教化作用

二、明主贵有德

1、周朝的历史

本节重点:殷商灭亡对周朝的教训,敬德保民;周朝先王的历史传承,摆脱尊天事鬼的巫术观念;重天到重人的变革

3、周代之敬德

本节重点:文王和周公的言行,道德追求的典范;穆王将征犬戎;晋怀公之灭亡,不敬德

三、人生三不朽

1、周人对历史的文饰

本节重点:周人对祖先的重塑的用意及对国家兴亡的深刻思考

2、人生价值的探讨

本节重点:价值尺度,精神追求;叔孙豹答范宣子,立德立功立言;人生三不朽的历史意义

四、贵族大传统

1、君子人格

本节重点:齐崔杼弑君,晏子议论;人文精神的变革,道德风范的建立;民族精神与先前君子文化的形成及其意义

2、周朝的贵族文化

本节重点:周代社会的统治思想,各阶级的道德观念;《左传》示例,奴仆为主人尽忠,太史赴死;在历史环境下理解君子道德

3、对理想的追求

本节重点:周朝动乱下的理想追求;贵族精英的文化教育和他们对于社会的作用

 

第二讲、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世俗生活中的彬彬君子

一、风度翩翩的一代

1狐裘黄黄——先秦君子的服饰讲究

本节重点:服饰区分,庶民、贵族、君王三者的服饰差异;玉饰在贵族个阶层中的佩戴讲究和作用;《秦风·终南》诗讲解

2步履闲闲——先秦君子的言行举止

本节重点:《国语·周语下》和《礼记·玉藻》的解析,对君子言行举止的具体规定是怎样的;《论语·乡党》解析,孔子举止风范解析

3、威仪棣棣——先秦君子的威仪

本节重点:《诗经·鄘风·相鼠》和《大雅·抑》等诗文解析;《左转》示例;威仪在先秦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威仪的意义和价值

4、温其如玉——先秦君子的美好品质

本节重点:《诗经》以玉象征美德,玉与道德品质的关系;《晋语》范例讲解,进德修业与君子风度的关系

二、出言有章的诗人

1抒情讽谏

本节重点:史书对君子作诗的记载;贵族赋诗的作用和意义

2、赋诗言志

本节重点:赋诗的形式;《左传》示例,赋诗言志在政治活动中的作用;诗的多种功能和艺术特征

三、熟习礼乐的大夫

1天生众民,有礼有则

本节重点:周代贵族的礼仪;《周礼》、《仪礼》的地位;礼仪在贵族生活和政治活动中的重要性;《晏子春秋》示例礼仪对于君子的重要意义。

2、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本节重点:乐在先秦贵族的文化教育中的地位;周代乐制;季札听乐,音乐的政治和道德意义;琴瑟等周代乐器;周代君子的音乐修养

四、博学多识的才子

1、博物君子

本节重点:子产之博学;观射父之博学;官学时代的巫、史、太师之博学

2、慎思明辨

本节重点:富辰论外交,明辨是非的政治修养;单襄公论孙周,正确的道德价值判断;王孙圉对赵简子,君子对事物价值的判断;史书中贵族的预言

 

第三讲、言念君子,温其如玉——立身行事中的道德追求

一、孝子不匮

1、孝子深情

本节重点:孝在先秦伦理中的地位;《小雅·蓼莪》释意;周文中的孝文化

2、父命不可违

本节重点:孝在维护社会秩序中的地位;申生待烹的典故与孝子观念

3、春秋多孝子

本节重点:春秋时期的孝子事迹;孝文化中的父权观念

二、忠烈人生

1、忠字释义

本节重点:忠与敬;忠与周文的宗法制度;忠孝关系及君臣之间的上下级关系

2、临患不忘国

本节重点:叔孙豹拒绝行贿以尽忠,三不朽之论;子产直言谏子皮,公忠的精神;《诗经》中的公忠思想

3、事主无二心

本节重点:公忠与私忠;私忠与家族伦理;梁启超论忠君与爱国

三、义士情怀

1、君子重义

本节重点:义的本意;义的泛指及延伸;义在先秦道德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2、大义灭亲

本节重点:石碏平卫乱而杀子;大义灭亲的条件;楚庄王、邵公事迹

3、舍生取义

本节重点:程婴救赵;生命价值与道德追求;各类舍生取义事迹

四、道德华章

1、文德垂范

本节重点:先秦道德体系中的概念分类;周人的践履品格,对道德理想的实践

2、烈士殉名

本节重点:用于赴死的节操;鉏麑与申鸣的自杀全节;多重标准下的道德困境与君子立身处世的原则

3、永远的情结

本节重点:道德追求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先秦道德实践的风气及其意义;忠孝文化对我国古代道德人格和政治活动的重要作用。

 

第四讲、处世交友中的人格风范

一、尚俭与安贫

1、富而尚俭

本节重点:晏子尚俭,晏子拒禄谏君;季文子尚俭,文子之忠;尚俭兴家保身,奢侈亡家亡身,《国语》示例;尚俭观起源

2、安贫乐道

本节重点:下层贵族和贫士的生活,颜回示例

3、贫而有节

本节重点:原宪隐居;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曾子、子路之安贫守节;刘向《新序·节士》示例;对生存价值的思考;富而尚俭,贫而有节的深刻内涵

二、恭敬与谦和

1、恭敬

本节重点:孔子论恭敬;恭敬的文化意蕴

2、敬以待人

本节重点:人事中的敬,孔子对人事的态度;敬与忠孝的差异

3、恭敬办事

本节重点:公弥敬父,鉏麑刺赵盾,叔向论单靖公;儒家对恭敬之德的赞誉,敬业乐群的现代意义

4、谦

本节重点:谦、和释义;谦卦释义,为何谦虚,如何谦虚;鸣谦、劳谦、撝[huī]谦;子产辞赏;古人对谦逊的各种说法

5、和

本节重点:和在六德中的地位,和的意义;中国古代文化对和的深刻理解;和在个人品德方面的表现;孔子示例,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如何处世

三、自省与鉴戒

1、鉴戒

本节重点:鉴字释义;周朝对殷商的鉴戒;周公《康诰》、《酒诰》、《梓材》中的思想,尚德,戒酒,以德和民;《无逸》示例,统治者对待自己生活的态度;《闵予小子》示例,周成王的自我鉴戒;孔子论君子之三戒

2、自省

本节重点:曾子之三省;《诗经·周颂·小毖》,周成王之惩前毖后;《尚书·秦誓》,秦穆公之从善如流;儒家对自省的重视,自省的重要性

四、交友与让贤

1、交友

本节重点:《诗经·伐木》讲解;管鲍之交;儒家认为交友中应当注意的几点;知音之交;延陵季子赠剑

2、让贤

本节重点:祁奚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孔子对鲁哀公、答子贡;《吕氏春秋·赞能》示例,让贤之高尚及重要性;吴季札让国及其缘由,道家思想的起源与季子对全身免祸深切关注

 

第五讲、政治舞台上的风云人物

一、艰苦的创业者

1、周王朝的开创者:周文王

本节重点:周人的发展,文王的扩张;《诗经·大雅·皇矣》解析,周人对文王文德之治的歌颂;文王创业史

2、周朝政权的巩固者:周公

本节重点:周朝前期的困境和周公的应对措施,制礼作乐;周公之兢兢业业执政

3建立霸权的创业者:重耳与子犯

本节重点:《国语·晋语》记载的重耳流亡,子犯之辅助;晋文公之霸业,子犯的作用

二、卓越的改革家

1、辅桓公以成霸业的管仲

本节重点:管仲的出身及鲍叔牙对他的评价;管仲被任用

2、管仲(齐桓公)的霸业

本节重点:管仲的九项改革措施;齐国的霸业;管仲改革的历史意义

3、治小国以安乐的子产

本节重点:襄公八年子产论郑国之失;十年郑乱,子产平乱;十九年子产执政

4、子产改革

本节重点:在制度、军事、法制的三步改革:等级制规范和土地改革、作丘赋、铸刑书;子产知人善任,不毁乡校;子产的功业和声誉

三、善于辞令的行人

1、屈完退齐军

本节重点:齐国伐楚;屈完的辞令及其所显示的智慧

2、烛之武退秦师

本节重点:秦晋围郑,烛之武说秦君;从烛之武看行人的重要作用;行人与纵横家的不同,行人身上的君子风范

3、子产坏晋馆垣

本节重点:子产刚步入政坛时的外交表现;子产执政后出使晋国,抨击晋国之简慢;对子产坏晋馆垣的评议

四、不畏强御的谏臣

1、比干谏而死

本节重点:微子、箕子、比干谏纣王,孔子许之以仁;邵公谏厉王弭谤,防民与防川;《诗经》对邵公忠谏的赞扬

2、谲谏的晏子

本节重点:刘向叙晏子生平;晏子和同之辨,谏景公宠梁丘据;晏子智谏;邵公与晏子谏君的不同,先秦多谏事的原因;西周贵族参政制在《国语》和《诗经》记载中的表现;先秦君子的谏诤与后世皇权政治下的谏诤之不同

 

第六讲、戎马生涯中的武士精神

一、男儿以尚武为荣

1、先秦君子的武士特征

本节重点:《周礼·夏官司马》的军制与《国语·齐语》记载的管仲军事改革;顾颉刚《武士与文士之蜕化》论贵族习武传统,文士与武士的分化

2、《诗经》中的武士形象

本节重点:徐吾犯之妹择夫;《诗经》中对武士的赞美或思念的篇章;《郑风·羔裘》、《郑风·叔于田》和《大叔于田》、《诗经·秦风·小戎》、《邶风·简兮》示例;君子有勇武的一面

二、君子应为义而战

1、为“义”而战的宋襄公

本节重点:鲁僖公十九年宋楚之战,宋襄公之误用“义”

2、为义而战的文化背景

本节重点:线索一:尊王和攘夷,郑庄公之正示例;齐桓、晋文之尊王攘夷,齐桓称霸抑制戎狄诸夷,晋文称霸阻住楚国北上;线索二:讲信与修礼,对内对外两层内容;战争要取信于民,曹刿论战,晋惠公背信弃义而战败;楚王伐陈,申包胥求秦援军

三、太上以德来服人

1、无德何以主盟

本节重点:晋国伐卫还卫地,示威示德;《左传·昭公十五年》,荀吴取鼓城,以德服人

2、有德方能致胜

本节重点:晋楚邲之战;楚庄王对武力的理解;对战事中的德的评议

3、勇士也退让有礼

本节重点:养由基和叔梁纥;秦晋韩之战秦军之无礼与晋军之谦让;逢丑夫假扮齐君; 韩厥和郤至战争中躲避诸侯;春秋武士和后世的重要不同

 

第七讲、逝者如斯,风范长存——先秦君子文化人格的民族意义

一、先秦君子的理想追求

本节重点:乱世中君子的理想追求;知罃对楚共王,子路临卫乱,一般武士的崇高人生价值;先秦典籍中寄蕴的文化理想,孔子作《春秋》的目的

二、先秦君子的人格特征

本节重点:社会基础:以家族血缘关系为核心的宗法制度;文化环境:面向群体,积极入世;血缘宗法社会中成长起来的独立人格;各层面的《诗经》示例

三、先秦君子人格对后世的影响

1、爱国主义和英雄精神

本节重点:屈原、贾谊示例,先秦文化的爱国主义影响;魏晋唐宋士子示例;《诗经·秦风·无衣》表达的爱国主义

2、忧患意识和怨刺精神

本节重点:《诗经·桑柔》、屈原《上书陈政事》所表达的忧患意识和怨刺精神;后世诗人的批判现实

3、坚持理想 无惧无畏

本节重点:《论语》、《离骚》所表达的无惧无畏的独立人格节操;后世独立人格,韩愈谏佛骨事、欧阳修批高若讷事、独立人格与个人主义之间的差异;《孟子》论大丈夫

4、面向社会 积极进取

本节重点:先秦思想家如叔孙豹、孔子等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屈原、司马迁、曹氏父子示例,立德立功立言、人生之不朽

 

开课单位

东北师范大学

课程编

A304

中文名称

国学智慧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A中华文化与历史传承

教师姓名

曹胜高

职称

教授

课程简介:

国学是研究中华民族传统的学术精神及其载体的学问,是对中华民族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进程中形成的,具有永恒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思想体系、文化观念和学术方法的总结。国学是中国的学脉、文脉,也是中华文化的气脉、命脉。本课程主要包括四书、五经、诸子等专题。了解国学,研究国学,传播国学,不是要因循守旧,而是要推陈出新,去芜存菁,吸收前人的智慧,用于拓展心胸,提升修为,养成温文尔雅、气场宽厚的君子之风,实现中国传统理念与现代管理模式之间妙合无垠,成就自己的事业和人生。

任课教师简历:

曹胜高: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亚洲文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汉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已出版专著《国学通论》、《从汉风到唐音:中古文学演进论稿》、《汉赋与汉代制度:以都城、校猎、礼仪为例》等多部。

课程大纲

第一讲、《论语》与君子修为

导言:如何向孔子和《论语》学习君子修为。君子的内涵是什么,应具备哪种精神素质。如何修炼成一个文质彬彬的君子。

一、如何做一个为社会所公认、被朋友所尊重、甚至为对手所敬重的君子?

本节重点:孔子在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中所起的作用。如何成为一个君子?

二、“君子”与“小人”

本节重点:从有无大我格局、使命感以及德行上,来区分君子与小人。

三、向孔子学习什么?

本节重点:要想成为君子,从思想上要修己、要利他、要乐他。君子最根本的道德底是 “仁”。

四、君子务本

本节重点:君子应具备的处事原则。

思考题:

1.简述孔子在塑造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时发挥的重大作用。

2.君子应该具备哪些精神内涵?

3.如何从各方面修炼成一个文质彬彬的君子?

 

第二讲、《春秋》与历史秩序

导言:孔子编订《春秋》。《春秋三传》在视角、文风、政治取向上的各自特色。

一、孔子跟《春秋》的关系

本节重点:了解《春秋》非孔子所撰写。在他诞生前,鲁国就已经有了《春秋》,孔子只是编订、修订了《春秋》。

二、略述《春秋三传》。

本节重点:《春秋三传》包括《左传》、《公羊传》、《谷梁传》。

三、分析《春秋三传》在风格上的特色及其得失。

本节重点:《春秋三传》在视角、文风、政治取向上的各自特色。

思考题:

1.分析史官所承担的使命。

2.思考孔子编订《春秋》的贡献及缺失之处。

3.分析《春秋三传》的自身特色和各自得失。

 

第三讲、《尚书》与治国理念

导言:《尚书》的成书渊源。《尚书》的三个主要派别。《尚书》的治国经验体现在哪些方面。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美德对于治国的作用。

一、《尚书》的形成。《尚书》治国的经验的积累。《尚书》的三个主要的派别。

本节重点:了解《尚书》的成书渊源和派别。

二、《尚书》的流传。

本节重点:《古文尚书》与《今文尚书》这两个系统的流传情况。《尚书》是怎么形成的。

三、《尚书》涉及的内容。治理国家的核心。

本节重点:治理国家的根本正道体现在哪里?治理国家所需要的美好的德行。

四、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治国美德。

本节重点:勤与俭在治国时的体现,如何成为周朝礼制一个理论依据。在《尚书》时期已经形成的固定观念。

思考题:

1.“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十二字如何诠释《尚书》的治国经验?怎么理解今古文的问题?

 

第四讲、《诗经》与文学之源

导言:分析“诗”和“歌”的区别。孔子对《诗经》的改编。风、雅、颂各自的文化意义。介绍研究《诗经》的两派。

一、《诗经》概况介绍。

本节重点:“诗”和“歌”的区别。“诗言志”的价值取向和社会认知。

二、儒家对《诗经》等经典的归纳与改造。

本节重点:《诗经》经过了孔子的改编,体现出儒家的选择。毛诗的特点是强调诗的政治功能,对诗的功能进行了阐释。

三、《诗经》的三种献诗。

本节重点:准确地理解诗如何从歌变成诗。

四、风、雅、颂各自的文化意义。研究《诗经》的两派:把诗当成“经”与把诗当成“诗”。

本节重点:研究《诗经》的两派的内涵、异同及争执。

思考题:

1.论述“诗”和“歌”的异同。

2.孔子对“诗”的贡献。

 

第五讲、《孟子》与内圣之道

导言:分析孟子对孔子学说的继承和发展。阐释孟子的性善源于侧隐之心。解释孟子如何将民本思想发展为民主思想。

一、孟子学说之性善论。

本节重点:孔孟学说的区别。性善论与性恶论。

二、阐释性善源于侧隐之心。

本节重点:分析何为侧隐之心。孟子如何将孔子的仁发展为义。

三、荀子对于礼的阐述。孟子内圣外王之道的涵义。

本节重点:孔子、孟子及荀子对礼的不同理解与阐述。

四、孟子思想的光辉之处:从民本到民主。

本节重点:孟子如何将民本发展为民主。

思考题:

1.孟子的民主思想建立在哪些原则之上?

2.简述性善论与性恶论的渊源及特征。

3.荀子重新建构的礼制有何特色?

 

第六讲、《中庸》与心性修炼

导言:分析《中庸》如何指导我们的心性修炼。深入阐释“道”、“德治”、“慎独”、“明心见性”、“中庸”等概念。

一、心与性在中国文化中的位置。儒家学说建构的理论基础。《中庸》的心性修炼。

本节重点:《中庸》如何指导中国人修身修心。

二、《中庸》如何讲述“道”之为“道”。“率性之谓道”的存在价值。“修养心性”是实现内圣的方法。

本节重点:道的特征。儒家、道家如何从不同切入点讲道。

三、从《中庸》读懂儒家学说的思想体系。“德治”与“慎独”的内核。

本节重点:“中庸”一词的阐释。

四、《中庸》到底如何来修身养性。

本节重点:了解安命修道、慎独、明心见性、勤学笃行等修行方式。

思考题:

1.如何用《中庸》来指导我们自己的修养心性?

2.“天命之谓性”的涵义是什么?

 

第七讲、《周易》与人生境界

导言:溯源《周易》一书的形成过程与理论体系。介绍《周易》所涵括的内容与精神。讲述《周易》包含的人生境界。

一、《周易》一书的成书历程。对于《周易》的各种解释。《周易》所囊括的内容。

本节重点:《周易》之“易”的阐释。如何体会《周易》是中国人对待宇宙、人生、社会的思考和理解?

二、《周易》的理论体系与建构方式。

本节重点:不同人对《周易》的不同解读。

三、解读“无”和“有”、“阴”和“阳”。

本节重点:“化境”为何种状态,如何体现为人生最高的审美境界。《周易》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特点。

四、《周易》与自强不息、进德修业的精神。

本节重点:体会人之修德与天地谁更起关键作用。

思考题:

1.《周易》如何阐述对宇宙、社会、人生的思考?

2.思考《周易》包含了哪些人生境界?

 

第八讲、《大学》与自我发展

导言:《大学》蕴含的精神要义。把握大学的三纲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如何运用大学之道来调整自己,追求卓越,获取人生的不断进步。

一、何为大学?大学的三纲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

本节重点:把握“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涵义。

二、止于至善的精神内涵及如何做到。

本节重点:以明德、新民和止于至善作为培养人、塑造人的纲领。

三、《大学》的八个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本节重点:如何抵制各种干扰、诱惑,做到自我发展、不断进步?

四、知己与正心的修身之法。

本节重点:如何正视自己的心性。

思考题:

1.何为大学之道?

2.如何从《大学》提炼出儒家学说的宗旨?

3.思考如何深刻地学习《大学》,从而在人生道路上不断进步?

 

第九讲、国学与领导力

导言:如何从国学中学习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危机管理、治国方略。讲述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素质与修养。分析现代管理和领导力在用人策略和人际关系上,对国学的借鉴和吸收。“无为无不为”的管理策略。

一、什么叫国学。从国学中学习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危机管理、治国方略。

本节重点:领导干部所要具备的三方面素养:知识、创新能力、修养。

二、“用人用长”与“用人用短”的用人策略。“因性说”对现代的启发。

本节重点:如何理解《国学》讲的学问基本上都是官场学问。

三、如何处理好君臣关系、父子关系、夫妇关系、兄弟关系、朋友关系这五种关系。

本节重点:从国学中修炼温柔敦厚、疏通知远的人文素养。

四、疏通知远的格局跟境界。广博易良、恭俭庄敬对于领导力的重要性。

本节重点:领导者的言行举止的该与不该。

五、“无为无不为”的管理策略。

本节重点:“广积粮,缓称王”在官场上的运用。儒家治国、道家养生、佛教养心。

六、法家的“法”与“术”。

本节重点:法家“明法于国”的学说。

思考题:

1.如何运用法家的“法”与“术”来管理别人?

2.我国历史上怎样采儒法两家之学说来治理国家?

 

第十讲、三礼与礼治之道

导言:礼的来龙去脉和文化内涵。礼的“祀天”、“礼民”、“治国”的功效。《仪礼》讲礼仪程序。《周礼》讲官吏编制。《礼记》解释礼义。

一、礼的含义、精神与结构。礼义的内容。

本节重点:了解礼的来龙去脉和文化内涵。

二、祭礼的来源。礼的功能。

本节重点:礼的教化、禁乱功能。

三、“乐合同、礼别异”的礼乐关系。《礼记》对于礼仪程序的阐释。

本节重点:礼的“祀天”、“礼民”、“治国”的功效。

四、《周礼》所讲述的官吏编制。

本节重点:《周礼》为后世的官吏设置及政府改革提供理论借鉴与依据。

思考题:

1.阐释“礼”的演化。

2.分析礼与乐的相互关系。

 

第十一讲、《老子》与进退之道

导言:老子的智慧的源头。“道”与“德”的阐释。“道”所蕴含的力量。退守的智慧之道。

一、老子的智慧的源头。

本节重点:《道德经》所饱含的睿智如何经历了历史的积淀。

二、《道德经》中何者是道?何者是德?

本节重点:“道”与“德”的阐释。

三、老子的退守是一种大智慧。

本节重点:“道”所蕴含的力量与智慧。

四、老子的顺应自然之道。

本节重点:“无为而无不为”的内涵。

思考题:

1.如何理解老子的核心观念是退守?

2.阐述《道德经》所饱含的睿智来源于何处。

3.思考老子的思想如何从反面促进了中央集权?

 

第十二讲、《庄子》与逍遥之道

导言:游欲逍遥的境界。以“真心”和“本性”,求精神自由的境地。齐物论的内涵与意义。

一、老子和庄子之间的差异。庄子如何看待自然。游欲逍遥的境界。

本节重点:亲近自然、涵养人生。

二、以“真心”和“本性”,求精神自由的境地。

本节重点:如何实现内心逍遥自在。

三、“论以齐物”。

本节重点:齐物论的内涵与意义。

思考题:

1.《庄子》如何阐述心性逍遥之说?

2.老子与庄子的学说存在哪些差异?

 

第十三讲、《墨子》与兼爱之慧

导言:墨家的形成和消亡。墨家的兼爱、非攻、天志思想。儒家的仁与墨子的兼爱之间的关系。

一、墨家的形成和消亡。

本节重点:墨子对儒家学说进行吸收和转化,形成墨家思想。

二、墨子的兼爱思想。墨家的消亡原因探究。

本节重点:兼爱思想。

三、墨家思想的十大主张。墨变逻辑。

本节重点:阐释墨家思想的主张与逻辑系统。

四、墨家的兼爱、非攻、天志思想。

本节重点:认识墨家思想的所长与所短。

思考题:

1.墨子对儒家的礼乐、天命观学说的批判。

2.分析儒家的仁与墨子的兼爱之间的关系。

 

第十四讲、《韩非子》与法治之慧

导言:法家的发展历程。“礼”和“法”的关系。商鞅变法与李悝变法。韩非子: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法家的法治智慧。

一、治道的选择。“礼”和“法”的关系。帝道、王道和霸道。

本节重点:法家的帝道、王道和霸道。

二、治道。“治”与“制”的辨析。法家的发展历程。

本节重点:法家的起源与发展。

三、立法与变法。李悝的变法。“礼”和“法”的变革。

本节重点:法家立法的原则。

四、“弃古法新”的法家精神。慎到与申不害的治国手段。韩非子的思想。

本节重点:韩非子综合法、术、势的学说。

思考题:

1.以韩非子为例子,阐述法家的法治智慧。

2.分析“礼”和“法”的相互关系。

 

开课单位

南京大学

课程编

B306

中文名称

科学启蒙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B自然、科学与科技

教师姓名

李俊

职称

教授、博导

课程简介:

本系列老师用幽默和生动的语言主要讲述了以下内容:易中天悖论、钱学森问题、爱因斯坦定义“科学”、科学的起源、欧洲历史的介绍、哲学、数学、科学的起源、古希腊三杰建立形式逻辑体系、从自然哲学到自然科学、科学的基石、经验 + 理性、牛顿建立科学体系、爱因斯坦、狄拉克建立现代科学体系、科学的核心是科学方法等。这一系列科学启蒙介绍,让学生受益匪浅。

任课教师简历:

李俊:现任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氧化物高温超导体和铁磁性超导体。曾获得1995年物理系奖教金、1998年南京大学青年教师学术研究奖,2008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材料中被列为物理系教学名师。

课程大纲

第一讲、科学启蒙乃通识教育之根本

导言:绪论。主要介绍科学的定义、科学起源以及欧洲历史简介。

一、易中天悖论和钱学森问题

本节重点: 易中天悖论的内容和易中天悖论的解答;中国教育的三大弊端;钱学森问题的内容和原因。

二、科学是什么?

本节重点: 科学是什么;知识是什么。

三、爱因斯坦定义科学

本节重点:爱因斯坦如何定义科学的形成;马克思的科学观。

四、科学起源

本节重点:萨顿的简介;古希腊的科学。

五、欧洲历史简介

本节重点:欧洲历史分期;欧洲古典时代;民族大迁徙;罗马帝国的衰落;欧洲中世纪;基督宗教简介;伊斯兰简介;欧洲中世纪鼎盛时期;近代欧洲;文艺复兴和科学革命。

六、通识教育是什么?

本节重点:美国通识教育的定义;南京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的五个基本特征;启蒙教育简介。

思考题:

1、科学是什么,谈谈你的理解?

2、爱因斯坦如何定义科学的形成?

3、通识教育是什么?

 

第二讲、哲学、数学、科学同时起源于古希腊

导言:主要介绍古希腊神话、理性之祖塞里斯以及原创何来。

一、科学祖师爷在哪里?

本节重点: 科学起源于古希腊;逻辑推理起源于古希腊;理性起源于古希腊;数学、哲学、神学、科学和逻辑构成的五环。

二、新月沃土和地中海

本节重点:罗素《西方哲学史》;新月沃土具体位置;美索不达米亚;《汉莫拉比法典》;科学的两个历史根源;地中海著名景点。

三、古希腊神话

本节重点:希腊诗歌与希腊神话;《神谱》简介;卡尔斯生的五位;奥林匹斯山十二主神。

四、《神谱》与宇宙起源说

本节重点: 《神谱》是第一个宇宙起源说;盘古开天的故事。

五、理性之门

本节重点:《神谱》具有的特点是盗用神权、剥夺神权和寻求普遍性。

六、理性之祖Thales

本节重点:塞里斯简介;塞里斯被尊称为祖师爷的原因。

七、原创何来?

本节重点:创新是什么;塞里斯是数学、哲学、科学的祖师爷。

思考题:

1、为什么尊称塞里斯为数学、哲学、科学的祖师爷?

2、《神谱》具有什么特点?

3、创新是什么?

 

第三讲、古希腊三杰建立形式逻辑体系

导言:主要介绍了古希腊哲学简介、苏格拉底简介和柏拉图简介,以及理念和理性的概念。

一、古希腊哲学简介

本节重点:古希腊哲学的发展可以明确的分成四个阶段;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的对比。

二、前苏格拉底哲学家中的其他科学家

本节重点:米利都学派的两大特点;毕达哥拉斯的万物皆数说;逻辑词源;阿那克萨戈拉把哲学引入雅典。

三、苏格拉底

本节重点: 苏格拉底简介。

四、苏格拉底之问

本节重点:苏格拉底诘问法;柏拉图对话《美诺篇》

五、苏格拉底之法

本节重点:苏格拉底反诘法;苏格拉底为谁而死。

六、理性是什么?

本节重点:理性的定义;理性的词源;理性推理的核心。

七、柏拉图简介

本节重点:柏拉图的生平简介;柏拉图的文献记载;柏拉图受到哪些哲学的影响;柏拉图的“回忆”说。

八、柏拉图定义“意见”与“知识”

本节重点:假言推理是什么;韦达的简介和科学成就;柏拉图如何定义“意见”与“知识”。

九、柏拉图的“洞穴喻”

本节重点:“洞穴喻”的故事内容;“地穴”寓言;隐喻是什么;爱因斯坦所言的“剩下的东西”指的是什么。

十、柏拉图正多面体四原素说

本节重点:柏拉图提出正多面体四原素说;四元素代表的含义。

十一、柏拉图的《理想国》

本节重点:柏拉图《理想国》的主要内容;《理想国》与科学相关的概念。

十二、柏拉图的理念、理型与共相

本节重点:柏拉图宇宙生成论;柏拉图的理念、理型与共相的定义是什么以及三者间的联系和区别。

十三、理念是什么?

本节重点:理念的来源和理念的定义分析。

十四、柏拉图定义“哲学”

本节重点:柏拉图如何定义“哲学”;柏拉图的哲学思想传播。

十五、柏拉图的“太阳隐喻”和“线喻”

本节重点:《理想国》中“太阳隐喻”故事和深刻含义;《理想国》中“线喻”故事和深刻含义。

十六、理念、理型的词源

本节重点:理型的来源和定义;理型和理念的关系和区别。

十七、亚里士多德完成形式逻辑体系

本节重点:亚里士多德的简介;亚里士多德如何提出形式逻辑体系;形式逻辑体系的影响。

思考题:

1、理性是什么?

2、理念是什么?

3、柏拉图如何定义“意见”与“知识”?

4、柏拉图如何定义“意见”与“知识”?

 

第四讲、形式逻辑体系启蒙教科书

导言:主要介绍了欧几里得和形式逻辑体系启蒙教科书《几何原本》,以及古希腊科学的定义。

一、跟谁学逻辑

本节重点: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人的逻辑思想;爱因斯坦如何定义科学。

二、欧几里得原本

本节重点:欧几里得简介;《几何原本》的翻译和传播;自学的概念。

三、欧几里得原本的内容

本节重点:《几何原本》的主要内容和《几何原本》的影响。

四、欧几里得的“定义”和“公设”

本节重点: 定义是什么;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的5个公设的内容。

五、欧几里得的“共识”和“证明”

本节重点: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的5个共识的内容;理性的基本特征;欧几里得的三大高足;勾股定理的证明过程。

六、古希腊科学是什么?

本节重点:古希腊科学是否有科学;劳埃德对古希腊科学成果的强调;爱因斯坦的判断。

思考题:

1、跟谁学逻辑,为什么?

2、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的5个公设的内容。

3、古希腊科学是什么?

 

第五讲、从自然哲学到自然科学之路

导言:主要介绍了中世纪阿拉伯科学和中世纪西方科学,文艺复兴简介和科学革命简介,科学革命英雄谱。

一、古希腊科学的创新亮点

本节重点:爱奥尼亚自然哲学的原创,我们现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几何学,爱奥尼亚和柏拉图宇宙观相对比。

二、荒谬的亚里士多德“物理学”

本节重点:亚里士多德的生平简介和影响,亚里士多德著作《物理学》的内容,亚里士多德提出的两个关于运动的“基本原理”。

三、阿基米德

本节重点:阿基米德的生平简介,阿基米德的两个公理和命题,阿基米德的科学成就,阿利斯塔克的日心说思想。

四、中世纪的阿拉伯科学

本节重点:海什木的生平简介、海什木的著作和海什木的科学成就,阿维森纳的简介和科学成就。

五、中世纪的西方科学(一)

本节重点:西方科学的起源;中世纪西方科学的发展;罗吉尔·培根简介和成就。

六、中世纪的西方科学(二)

本节重点:牛顿计算者与默顿匀加速运动定律;奥里斯梅与运动的几何表示;奥卡姆剃刀定理。

七、文艺复兴简介

本节重点:文艺复兴的起源;意大利三杰的简介和成就。

八、“通才”或者“文艺复兴人”

本节重点:达芬奇简介及成就;文艺复兴式科学家简介及成就。

九、天主教会的神职科学家

本节重点:天主教会的发展;天主教会的神职科学家们的简介和成就。

十、科学革命简介

本节重点:科学革命的起源;科学革命的发展过程;科学革命的代表人物的简介和成就。

十一、革命英雄谱(一)

本节重点:维萨留斯、克拉维、布拉赫、吉尔伯特等人的简介和成就。

十二、革命英雄谱(二)

本节重点:托马斯、斯宾诺莎、波义耳、胡克等人的简介和成就。

十三、革命英雄谱(三)

本节重点:惠更斯的简介和成就;力学先驱和科学革命六人行。

思考题:

1、谈谈我们现在可以从哪两个方面来看待几何学。

2、霍布斯被欧几里得震惊的故事,谈谈你们的启发。

3、谈谈你对“科学革命”六人行的认识。

 

第六讲、科学的基石:经验 + 理性

导言:主要描述了从科学界粉培根现象引出了科学探索的培根方法,培根与英国经验主义传统相对比,以及笛卡尔几何学和笛卡尔相关人物的对比。

一、培根的“四个偶像”和科学探索方法

本节重点:培根的简介和著作影响;阻碍人类认知的四偶像;科学探索的培根方法。

二、培根与英国经验主义传统

本节重点:英国近代经验主义哲学家的三位代表人物的简介;归纳法的致命伤。

三、笛卡尔简介

本节重点: 笛卡尔生平简介;笛卡尔著作及影响。

四、笛卡尔 “四戒律”和笛卡尔几何学

本节重点: 笛卡尔代表作;笛卡尔科学方法四戒律;解析几何的根本。

五、笛卡尔几何PK欧几里得几何

本节重点: PK的含义;笛卡尔几何为何又叫解析几何;笛卡尔几何与欧几里得几何的关系。

六、笛卡尔PK培根

本节重点:笛卡尔的科学成就;笛卡尔提出的牛顿运动三定律;培根的科学成就;笛卡尔和培根的不同之处。

思考题:

1、弗朗西斯·培根与英国经验主义的区别。

2、勒内·笛卡尔科学方法四戒律是什么?

3、笛卡尔几何与欧几里得几何有何不同?

4、笛卡尔几何为什么又叫作“解析几何”?

 

第七讲、牛顿建立第一个科学体系

导言:主要从伽利略开创现代科学和开普勒行星运动三定律引出牛顿建立第一个科学体系的历程。

一、伽利略开创现代科学

本节重点: 伽利略简介;伽利略望眼镜开拓人类视野;《星际使者》的内容;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伽利略的《论两种新科学》。

二、开普勒行星运动三定律

本节重点:开普勒简介;开普勒行星运动三定律的内容。

三、牛顿简介

本节重点:牛顿的生平简介及成就。

四、《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本节重点:《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的主要内容;波尔定律和欧姆定律;爱因斯坦指出包含在牛顿力学中的四个基本定律。

五、牛顿的光学和研究方法

本节重点:牛顿《光学》的主要内容;现代科学的正统观念;牛顿提出的哲学推理四条原则。

六、牛顿的影响无与伦比

本节重点:牛顿力学的辉煌时刻;勒维耶简介;《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的意义

思考题:

1、科学与宗教有什么关系?

2、爱因斯坦指出包含在牛顿力学中的四个基本定律是什么?

3、牛顿提出的哲学推理四条原则是什么?

 

第八讲、爱因斯坦、狄拉克建立现代科学体系

导言:主要介绍了从古典力学体系到现代力学体系,牛顿以来的基本物理学发现,以及爱因斯坦相对论与量子力学。

一、动能概念的发明

本节重点: 李政道先生的启蒙老师讲牛顿;动能是什么;莱布尼茨简介;伏尔泰简介。

二、古典力学体系

本节重点:牛顿和莱布尼茨微积分的争论;莫佩尔蒂简介;拉格朗日简介;欧拉简介和欧拉公式;哈密顿简介和哈密顿方程。

三、牛顿以来的基本物理学发现

本节重点: 双缝干涉现象;法拉第简介及科学成就;高斯简介及科学成就;麦克斯韦简介及麦克斯韦方程式;汤姆生提出的原子结构。

四、爱因斯坦简介

本节重点:爱因斯坦的生平简介及对后世的影响。

五、相对论与量子力学

本节重点:相对论的两个原理;相对论的突破点;洛伦兹变换公式的推导;质能关系式;狄拉克《量子力学原理》。

六、现代科学体系

本节重点:现代的科学体系;希尔伯特简介。

思考题:

1、牛顿与莱布尼茨发明的微积分有何不同?

2、通过爱因斯坦的简介,谈谈如何用恰当的方法唤醒孩子们对新事物的惊奇。

3、相对论的突破点是什么?

 

第九讲、科学的核心是科学方法

导言:主要介绍科学方法总结及科学方法举例从而提出科学是什么。

一、科学方法的总结

本节重点:科学方法的定义,科学方法的步骤,赫兹的新发现。

二、量子物理学始创者所用科学方法举例

本节重点:普朗克简介和成就;爱因斯坦分两步建立光子的概念;德布罗意、海森堡、狄拉克、薛定谔等人的简介和成就。

三、科学范式与科学革命中的范式转变

本节重点:范式的定义;科学范式转变完成的主要标志;科学革命时期的范式转变;狄拉克的《量子力学原理》。

四、科学是什么

本节重点:科学的定义;麦哲伦绕地球一周的影响;费耶阿本德的简介和著作影响。

思考题:

1、科学方法指的是什么?

2、爱因斯坦如何建立光子的概念?

3、科学范式转变完成的主要标志是什么?

4、科学是什么,谈谈你的理解。

 

第十讲、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导言:主要介绍从徐光启遗教和日本科学崛起之启示中提出解决钱学森问题之法则。

一、苟利于国,何论远近?

本节重点:利玛窦汉译《几何原本》的过程;徐光启简介和成就;“西学中源”实乃误国之妄言。

二、从日本科学崛起之启示找到解决钱学森问题之法则。

本节重点:日本明治维新;日本三代科学家的简介和成就;目前日本科学的情况;“范式转变”对中学与大学学习的启发;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

思考题:

1从日本科学的崛起我们得到了什么启发?

2解决钱学森问题有什么法则?

 

 

开课单位

浙江大学

课程编

B302

中文名称

生命科学与人类文明

课程学

1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B自然、科学与科技

教师姓名

张铭

职称

教授、博导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通过生命现象与文明发展、生物多样性与生物系统演化、生物的结构和功能、复杂而神奇的人、免疫与疾病、脑与神经学科、失态与人类坏境、生物技术等章节来体现生命科学与人类文明。让学生深入了解相关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

任课教师简历:

张铭: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课程大纲

第一讲、生命现象与文明发展

导言:简单介绍了本课程的特点、所用时间、有何意义。引导学生对一些现象进行思考。介绍了自然界中的生命现象,包括地球生命的形成、生命现象。还介绍了生物的的基本结构、生物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人类文明的形成。

一、绪论、地球生命的形成

本节重点:简单介绍了本课程以及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生命科学,什么是生命现象;重点分析了地球上生命的形成。

二、自然界的生命现象、

本节重点:重点介绍了生命的演化,介绍了生命现象、生命的理论;分析了机械论、宇生论。

三、生物体的基本结构

本节重点:重点分析了物质、能量、信息和生物之间的关系;强调了生物的有序性,介绍了生物的组织、细胞。

四、生物的基本属性、生物科学的研究方法

本节重点:介绍了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遗传和繁殖、应激性和运动、适应和稳态等生物的基本特征;说明了生物研究的基本方法,观察与分析、培养与重现;简单介绍了文特尔的工作。

五、生物研究方法、人类文明

本节重点:介绍了计算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信息生物学几种综合性学科;解释了假设与验证的研究方法;介绍了人类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包括人类文明形成的条件、人类文明的发展、公平问题等。

思考题:

1、什么是生命现象?

2、生物的基本属性有哪些?

3、什么是文明?

4、生物学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5、目前人类文明遇到哪些问题?

 

第二讲、生物多样性与生物系统演化

导言:介绍了生物系统的多样性,包括五种的多样性、遗传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介绍了生物的起源与演化,包括生物的化学起源、化石证据、人的起源与进化。

一、生物多样性

本节重点:介绍了物种的多样性;分析了自然选择的机制,重点介绍了物理机制。

二、遗传多样性

本节重点:重点介绍了遗传的多样性,即DNA的多样性,分析了保持物种多样性的意义。

三、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生物系统

本节重点:介绍了生态系统多样性;介绍了生物系统的分类以及生物的演化进程。

四、生物系统的分类

本节重点:介绍了生物系统的分类;介绍了植物的分类以及各种类型的代表物种;介绍了微生物的分类,介绍一些细菌。

五、动物

本节重点:介绍了病毒的特征;重点介绍了动物的分类、动物的演化和动物行为。

六、生物的起源与演化

本节重点:介绍了化学和化石进化的证据;分析了人的起源和进化;解释了人与动物的区别。

思考题:

1、生物的多样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2、病毒有哪些特点?

3、植物是如何进行分类的?

4、人与动物的区别在哪里?

5、微生物有哪几类?

 

第三讲、生物的结构和功能

导言:介绍了生物体的结构物质,包括了生物体的元素组成、生物体的大分子、蛋白质的作用、核酸的作用等;介绍了物质代谢和环境因子对生物的影响。

一、生物的结构和功能

本节重点:介绍了生物的结构和功能;分析了生物分子的结构域功能,包括生命的化学蛋白质与酶,核酸与基因。

二、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本节重点:介绍了糖、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包括细胞膜与细胞器、细胞分裂、细胞社会学;分析了诱导契合学说,简单介绍了酶。

三、蛋白质与基因

本节重点:介绍了蛋白质的结构;重点分析了核酸与基因的重要作用,包括DNARNA;详细介绍了人类基因组计划。

四、物质代谢、细胞的结构和功能

本节重点:简单介绍了蛋白质组计划;重点介绍了物质代谢(代谢与环境、糖代谢)、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细胞膜);分析了细胞如何进行代谢。

五、细胞器

本节重点:重点介绍了DNA和中心法则;分析了核糖体、细胞器,几内质网、高尔基体、叶绿体、线粒体等的功能;分析了细胞分裂的过程;介绍了细胞连接,包括紧密连接、锚定连接、间隙连接、胞间连丝;介绍了细胞社会学、动物运动。

六、结构和功能

本节重点:介绍了生命科学体系;分析了植物的各个组织的结构和功能,包括根茎叶果花实;分析了环境对植物的作用。

思考题:

1、生物分子有哪些结构功能?

2、什么是基因组计划?

3、细胞分裂的过程是什么?

4、细胞的用哪些方式连接?

5、植物有哪些组织,分别有什么功能?

 

第四讲、奇而复杂的人

导言:介绍了受精和胚胎发育的过程;分子了生命的历程,包括生长发育、衰老和生命的节奏;介绍了人的感觉器官和组织功能;分析了人体的经络学说和激素调节;分析了人的情感。

一、人的产生和发育

本节重点:介绍了人的产生和发育;重点介绍了受精过程和胚胎的发育过程。

二、生长发育和衰老

本节重点:介绍了比较胚胎学;介绍了生长和发育的过程;分析了衰老的过程,重点介绍了衰老过程中端粒的作用以及端粒酶。

三、生命的历程和节奏

本节重点:介绍了生命的历程和节奏;介绍了生长和发育、衰老和寿命;解释了生命的节奏,包括生命的周期性、时间的本质;介绍了人体的感觉器官、眼睛、耳朵。

四、人体组织和功能

本节重点:分析了鼻子、皮肤、皮肤的作用、味觉、舌头;介绍了人体的组织功能;简单介绍了人体七大组织;分析了心脏、胃、血液的作用。

五、人体的生理调节

本节重点:介绍了人体的生理调节,包括肾、毛发、毛囊、血液、经络、激素、胰岛素、肾上腺素等组织的作用;分析了酒的作用。

六、人的情感

本节重点:介绍了兴奋剂;分析了人的情感,包括人的情感特征、情感控制、和关爱他人和社会的特征。

思考题:

1、什么是端粒,有什么作用?

2、人有哪些感觉器官?

3、麻醉剂为什么是兴奋剂?

4、人的皮肤有什么作用?

 

第五讲、免疫与疾病

导言:介绍了什么是免疫;分析了不同原因造成的疾病,包括遗传病和病原体疾病;介绍了人的免疫系统;介绍了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介绍了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简单介绍了癌症。

一、免疫和疾病

本节重点:介绍了免疫的定义;介绍了一些疾病,如基因疾病、病原体疾病、破伤风、乙肝等。

二、体液免疫与细胞免疫

本节重点:介绍了乙肝疫苗、朊、寄生虫、血吸虫等引起的疾病;讨论了大脑超负荷工作的影响;详细介绍了体液免疫、细胞免疫。

三、现行的医术

本节重点:介绍了B细胞;分析了免疫防治的作用;介绍了天花、艾滋病、器官移植、抗生素、前沿医疗技术等相关概念。

四、癌症与肿瘤

本节重点:重点分析了癌症与艾滋病;介绍了癌细胞和癌基因的关系;介绍了肿瘤和肿瘤的治疗方法。

五、艾滋病

本节重点:介绍了艾滋病病毒;重点分析了致病机理;介绍了艾滋病的感染方式;简单介绍了脑与神经科学。

思考题:

1、什么是免疫?

2、人的免疫器官有哪些?

3、细胞有什么作用?

4、么是细胞免疫?

5、艾滋病是如何致病的?

 

第六讲、脑与神经科学

导言:介绍了大脑的结构;介绍了神经元的结构和特征;分析了记忆思考等脑的功能;介绍了梦和瘾与毒品;分析了人的创造力。

一、神经元与信号

本节重点:介绍了什么是神经元和神经信号;介绍了胶质神经细胞、树突、动作电位、信号传递、神经递质、神经系统等概念。

二、脑的结构和功能

本节重点:介绍了脑的结构和功能;分析了成瘾的原因;介绍了脑的进化、学习和记忆、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等概念。

三、脑的功能

本节重点:重点介绍了记忆、思维、灵感、睡眠、梦、视觉与幻觉等一系列重要的脑的功能。

四、创造力与网络

本节重点:介绍了隐与毒品;分析了网络、创造力;简单介绍了生态与人类环境、生态系统、群落的概念。

思考题:

1、大脑能不能认识大脑?

2、记忆的本质是什么?

3、梦是真实的吗?

4、大脑都有哪些功能?

5、大脑有何特点

 

第七讲、生态与人类环境

导言:分析了了群落的演变;介绍了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的演变;介绍了空气污染、人口问题、性别比例失调等一系列问题;分析了人类生存需要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一、生态环境

本节重点:分析了了群落的演变、群落的分布、先行植物;介绍了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的演变;介绍了淡水危机、水污染。

二、环境问题

本节重点:介绍了空气污染、人口问题、性别比例失调等一系列问题;分析了人类生存需要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介绍了生态平衡、自然的报复、如何拯球地球、土地沙漠化。

思考题:

1、什么是生态环境?

2、我们的生态环境面临哪些问题?

3、简单介绍群落的演变。

4、我们应如何应对环境恶化?

 

第八讲、生物技术

导言:介绍了目前的生物技术;介绍了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介绍了器官移植技术、低温生物技术;介绍了生物技术的特点。

一、生物技术

本节重点:介绍了生物技术的概念;用味精的制造解释生物技术;介绍了基因工程。

二、转基因技术

本节重点:介绍了转基因动物;分析了遗传病的治疗;介绍了细胞工程、单克隆抗体、植物组织的培养、基因测序、人造生命、组织工程等高新技术。

思考题:

1、什么是生物技术?

2、什么是基因工程?

3、如何看待人造生命?

4、如何治疗遗传疾病?

 

第九讲、生命科学与人类文明

导言:分析了目前世界面临的问题;介绍了目前社会的特征,包括知识经济和网络化;指出了生命的权利;对目前的敏感的生命科学技术进行了分析。

一、世界面临的问题

本节重点:介绍了高技术、生物技术的特点、IPS、生物经济、生物安全等概念;分析了世界面临改变以及世界面临的问题;介绍了网络化世界、以人为本、知识经济、数字化文明的时代特征。

二、生命的权利

本节重点:介绍了生存的权利和人权;说吗快乐生活的权利;分析了死的选择、生命的伦理、克隆等相关敏感问题。

三、技术带来的问题

本节重点:介绍了克隆技术;分析了基因歧视以及一些伦理问题;说明了人类的理性和关于社会进步的思考。

思考题:

1、在新的形式下,我们对世界的变化应保持什么态度?

2、如何看待克隆?

3、我们有哪些基本的权利?

4、我么的社会面临哪些问题?

 

 

主讲人单位

南开大学

课程编

D402

中文名称

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D 自我认知与人生发展

教师姓名

艾跃进

   

教授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以实际应用性和参与体验性为主要特色,通过基本理论和实际技巧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社交礼仪基本常识,提高学生的实际社交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从而在不同的交际环境和生活场景中都能够成功交际并展现自己,提升自身修养、人格魅力和文化内涵。内容以人际交往礼仪技巧和交际语言表达艺术等为重点,是一门以学生实际能力提高为基本出发点的实用性课程。

任课教师简历:

艾跃进:南开大学教授,全国著名演讲家,口才艺术、社交礼仪专家;领袖学、成功学、军事学专家;国际问题和形势政策专家;中华规范婚礼创始人;著名策划人、主持人,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多次接受包括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等媒体的采访,担任天津电视台四个栏目的嘉宾,被媒体评为“魅力教授”、“最受欢迎教授”。

课程大纲:

教学目的:通过对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的学习,了解了礼仪与做人的关系;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有口才;想要提高自己的口才,需要努力的方向,及在口才表达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明白了口语表达的真谛,口语表达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明白了演讲与辩论的区别和概念,逐渐揣摩出演讲的奥妙。学习到了日常生活的礼仪,社交礼仪等诸多知识。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不仅学习了很多具体的知识,还使我们明白礼仪对成功的重要性,口才与礼仪的关系。

第一讲、礼仪与做人

一、礼仪的概念

本节重点:介绍礼仪的范畴,什么是礼?什么是礼貌、礼节。

二、礼仪的定义和礼仪内涵

本节重点:礼仪的定义和礼仪的内涵及做人层次。

三、做人的层次

本节重点:衣服的功能,做人的层次

四、礼仪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本节重点:好男人的五个标准。

五、礼仪是一个长期的、蹉跎的、艰苦的、甚至痛苦的、脱胎换骨的做人过程。

本节重点:礼仪的长性期性;什么是贵族

六、礼仪是一个长期的、蹉跎的、艰苦的、甚至痛苦的、脱胎换骨的做人过程。

本节重点:礼仪的本质要求,礼仪的蹉跎、艰苦、甚至痛苦的做人过程。

七、礼仪的真谛

本节重点:礼仪需要慎独;礼仪需要从小事做起;礼仪讲究自然得体

八、礼仪的真谛

本节重点:礼仪倡导宽容;礼仪倡导平等。

九、礼仪的重要性

本节重点:礼仪是高素质的表现

十、礼仪的重要性

本节重点:中国传统礼仪的国际接轨与弘扬

十一、礼仪差的8个方面

本节重点:日常生活中礼仪差的几个方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不分场合打手机,骂街,吸烟。

十二、礼仪差两个方面,及具体举例。

本节重点:礼仪差的两个方面:对妇女不尊重,不爱护小动物。讲礼仪对人的成功和失败至关重要,通过具体举例说明。

十三、礼仪失败的案例,礼仪的含义。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因为礼仪不周导致的失败案例,重点介绍了礼仪的含义,口才学的作用,口才即使说话的才能,是口语表达的才能。

思考题:

1、礼仪的范畴?

2、什么是礼貌、礼节?

3、什么是礼仪?

4、礼仪内涵是什么?

5、衣服的功能有哪些?

6、做人分为哪几个层次?

7、好男人的五个标准是什么?

8、怎么理解礼仪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9、怎么理解礼仪的长期性?

10、什么是贵族?

11、礼仪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12、谈谈在日常生活中怎么做到有礼仪?

13、礼仪的真谛是什么?

14、简要谈谈礼仪的重要性?

15、日常生活中礼仪差的8个方面?

16、女士优先的来源是什么?

17、口才学的作用是什么?

第二讲、口才艺术释义

一、主要介绍了与口才相关的知识点。

本节重点:本节主要介绍了口才与做人,口才艺术的释义,口语表达特点及相应要求。

二、主要介绍了:口语表达的标准,聊天目的。

本节重点:口语表达的标准,聊天目的:增进感情,沟通信息,放松自己。

三、主要介绍了口语表达的第九个标准,口才现在存在的误区,口才的八大理念。

本节重点:口才艺术现在存在的误区,走出误区的方法:勇于讲,不要把朗诵,念故事念稿当做口才,要让别人听的懂自己的语言。口才的八大理念:少说会说,说到点子上。

四、主要介绍了口才的八大理念的后七个理念。

本节重点:口才的八大理念:说有目的的话,说自己的话,说别人能听的懂的话,说别人能听的懂的话,说别人能接受的话,说又见地的话,说到更要做到,做个好人。

思考题:

1、口语表达的特点是什么?

2、口语表达的标准是什么?

3、口才艺术现在存在的误区有哪几个?

4、口才的八大理念是什么?

第三讲、口语表达者应具备的素质

一、口语表达者应具备的素质

本节重点:口语表达者应具备的素质:主体意识,思维能力

二、口语表达者应具备的第三,第四个素质。

本节重点:政治素质,文化底蕴.

三、口语表达者应具备的素质

本节重点:心理素质,应变技能。

四、口语表达者的素质:交往意识,实践品格,主体风格。

本节重点:交往意识,实践品格,主体风格。

思考题:

1、口语表达者应具备哪些素质?

2、文化底蕴包括哪些内容?

第四讲、认真研究你的听众

一、主要介绍了讲说对象构成的要素,讲说者与听者所处的共同因素。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讲说对象构成的要素,讲说者与听者所处的共同因素。

二、主要介绍了怎么在现场观察你的听众

本节重点:态势语言,自信心的培养。

思考题:

1、讲说对象构成的要素有哪些?

2、简述怎么在现场观察你的听众?

第五讲、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一、主要介绍了口才的内容,形式,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本节重点:口才与艺术的真谛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内容:有目的,有道理,有感情,有高度,有品位。没有形式,内容就没有载体。

二、修辞技巧和声调技巧。

本节重点:声调技巧:选择适当的语气,控制好节奏,注意声浪技巧。

思考题:

1、口才内容的要求有哪些?

2、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是怎样的?

3、怎么样能掌握好声调技巧?

第六讲、学生的日常礼仪

一、主要介绍了做人的表现在于说话和礼仪,学生的多重身份。

本节重点: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学生拥有公民、人子学子、学友多重身份;公民的礼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二、主要介绍了团结友爱,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人子之礼,孝顺的都表现含义;体贴父母。

本节重点:团结友爱的三铁角关系,以及针对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具体结合现实生活举例。

三、主要介绍了体贴父母的几个表现。

本节重点:体贴父母,认真听从父母的教诲;珍惜父母劳动;日常生活中对父母讲礼仪。选择家长能接受的方式去示爱。

四、学子之礼。

本节重点:尊重老师的劳动,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

五、尊重老师的具体要求和友爱同学。

本节重点:尊重老师的具体要求和不尊重老师的情况,同学相处需注意的事项。

六、学生相处需要注意的的几点。

本节重点: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友爱同学:男女同学相处注意的问题,公共场所展示的君子的态度,公共场所的礼仪;本国朋友的择友条件。

七、本国交友的择友条件,和涉外交友的注意事项,涉外14条通则。

本节重点:坦诚相交,维持联系。交外国朋友:求同存异,遵守惯例,内外有别;涉外的十四条通则。

八、涉外的十四条通则。

本节重点:信守约定,热情有度,不必过谦,不宜为先,尊重隐私,女士优先,爱护环境,以右为尊,应对媒体。

九、恋爱需要考虑的事宜,恋爱的过程方式,示爱艺术。

本节重点:恋爱的过程方式,示爱艺术。

十、拒绝方法,谈恋爱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本节重点:拒绝方法,谈恋爱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十、恋爱的后两个阶段:分手和进入婚姻。

本节重点:分手应注意的四个问题;进入婚姻要自理和平等相待。

思考题:

1、学生有哪四个身份?

2、作为公民,应该怎么做?

3、什么是孝?

4、孝顺的含义是什么?

5、如何体贴父母?

6、思考怎么在日常生活中体贴父母?

7、怎么尊重老师的劳动?

8、不尊重老师的情况有哪些?

9、思考在公共场所的礼仪?

10、本国朋友的择友条件是什么?

11、交外国朋友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2、怎么维护形象?

13、涉外的十四条通则是什么?

14、谈恋爱应怎么拒绝别人?

第七讲、口语表达流水线

一、主要介绍了口语表达要明确目的去准备,现场表达与环节。

本节重点:明确目的去准备,开场白阶段。

二、主要介绍了开场白的注意事项和好的标准。

本节重点:开场白的注意事项和好的标准,展开阶段的目的。

三、展开阶段的口语表达,展开阶段好的标准,易犯的错误。

本节重点:展开阶段的口语表达,展开阶段好的标准,易犯的错误。

四、结尾阶段的目的,口语表达,易出现的问题,问答阶段。

本节重点:结尾阶段的目的,口语表达,易出现的问题,问答阶段易出现的问题,好的标准,全程监控和调整。

五、讲话的调整方式,调整方法,监控调整易出现的问题。

本节重点:讲话的调整方式,调整方法,监控调整易出现的问题。

六、讲说需要注意的事项。

本节重点:讲说不要违反原则,不违反规律,不与听众发生冲突,心要在嘴前面。

思考题:

1、怎么样明确目的去准备?

2、开场白的作用是什么?

3、开场白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4、开场白好的标准是什么?

5、展开阶段好的标准和易犯的错误有哪些?

6、结尾阶段的目的是什么?

7、问答阶段易出现的问题有哪些?

8、监控调整的方式和方法是什么?

9、监控调整中易出现的问题有哪些?

第八讲、常见的口语表达方式说话

一、双向说话的15个特点。

本节重点:双向说话的15个特点:明确一个“交”字,注意一个“听”字,围绕一个“兴”字,讲究一个“联”字。

二、双向说话的15个特点,双向说话的表达方式。

本节重点:双向说话的15个特点,双向说话的表达方式:聊天,谈心,问答,讨论。

三、单向说话需要处理好的关系。

本节重点:单向说话需要处理好的关系:角色与入境,处理好情与理的关系,有声与无声对的关系。

四、书面语与口语的关系,讲稿与发挥,现场与平时,念,背与说话,单向与互动。单向说话的表达方式。

本节重点:书面语与口语的关系,讲稿与发挥,现场与平时,念,背与说话,单向与互动。单向说话的表达方式。

五、艾教授与学生的问答。

思考题:

1、双向说话的15个特点是什么?

2、双向说话的表达方式有哪几个?

3、单向说话需要处理的关系是哪几个?

4、单项说话的表达方式是什么?

第九讲、口语表达王冠上的明珠——辩论和演讲

一、主要介绍了辩论的定义,辩论的要素,特点,方法。

本节重点:辩论的定义,辩论的要素,特点,方法。

二、解析辩题,辩论的逻辑框架设计,辩论的一般逻辑法则。

本节重点:解析辩题,辩论的逻辑框架设计,辩论的一般逻辑法则。

三、辩论以退为进法,断后聚歼法;辩论的要求。

本节重点:辩论的要求。

四、主要介绍了辩论的评判标准和中国传统辩论的要点。

本节重点:辩论的评判标准

五、主要介绍了演讲的定义,分类。

本节重点:演讲的定义,分类。

六、演讲的特征,表达方式。

本节重点:演讲的特征,表达方式。

七、演讲稿的准备,演讲的具体要求,演讲结构,演讲选择材料,注重修辞要求。

本节重点:演讲稿的准备,演讲结构。

八、演讲的现场与发挥,演讲需要处理的几个关系,演讲中易犯的错误。

本节重点:演讲需要处理的几个关系,演讲中易犯的错误。

九、演讲中的四要四不要,演讲的评判标准。

本节重点:演讲的评判标准。

思考题;

1、什么是辩论?

2、辩论的要素是什么?

3、解析辩题有哪些步骤?

4、怎么进行辩论的逻辑框架设计?

5、辩论的一般逻辑法则是什么?

6、辩论有哪些要求?

7、辩论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8、演讲的定义是什么?

9、演讲的特征有哪些?

10、演讲的表达方式有哪几种?

11、演讲的结构是什么样的?

12、演讲需要处理的几个关系是什么?

13、演讲的评判标准有哪些?

第十讲、社交礼仪

一、介绍的定义,要求;握手需要注意的事项。

本节重点:介绍的要求,握手需要注意的事项。

二、称谓,言谈举止,需要小心处理的话题,交谈的特点。

本节重点:在交往中应注意的事项。

三、主要介绍了日常礼仪。

本节重点:男士应该注意的日常礼仪,着装礼仪;女士的着装礼仪,服饰礼仪,佩戴首饰的礼仪。

四、女士的穿衣礼仪,西装的穿法,男女出门应带的物品,人之间的距离,餐饭礼仪。

本节重点:西装的穿法,餐饭礼仪。

五、主要介绍了用餐衣着,谈话,餐巾的使用,吃相。

本节重点:用餐衣着,谈话,餐巾的使用,吃相。

六、西餐的注意事项,自助餐的礼仪,舞会,音乐会电影院的礼仪,乘车,打电话,卫生间的礼仪。

本节重点:西餐的注意事项,乘车,打电话,卫生间的礼仪。

思考题:

1、简述介绍的要求。

2、请简单谈谈握手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3、需要掌握交谈的特点有哪些?

4、请简要叙述下西装的穿法。

5、请简要谈谈用餐时的礼仪。

6、请简单叙述下乘车时需要注意哪些礼仪。

 

 

开课单位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

课程编

C103

中文名称

美学原理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C.社会与文化

教师姓名

叶朗

职称

教授

课程简介:

    美学是哲学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主要研究美、艺术和审美经验。《美学原理》作为一门概论性的美学课程,将集中讲解中外美学史上关于美、艺术和审美经验的代表性理论,介绍一些新兴的理论趋势,结合当前审美和艺术现状,提出一些具有时代特色的美学问题进行讨论。比如,大审美与文化产业的问题、现代艺术的美学理解问题、美和美感的社会性问题、自然审美、艺术审美和社会美学问题、审美与人生的关系问题等。这些新的问题的引进,旨在将抽象的美学理论同具体的审美实际联系起来,提高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

参考书:

1、 朱光潜,文艺心理学,194609月第7

2、 朱光潜,谈美,20069

3、 汝信,西方美学史,200512月第1

4、 王德胜,美学散步,2004.4

5、 张世英,哲学导论,2002

6、 凌继尧,现代外国美学教程, 199108月第1 

7、 陈望衡,20世纪中国美学本体论问题,200102月第1 

8、 朱良志,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199509月第1

相关讲座:

1、 美学与艺术欣赏,肖鹰,清华大学哲学系

2、 文艺美学,王岳川,北京大学

3、 形式美学与文学形式研究,赵宪章,南京大学中文系

4、 环境美学,陈望衡,武汉大学哲学系

5、 古典文学研究中的美学议题,戴景贤,国立中山大学(台湾)

6、 中国美学,朱良志,北京大学哲学系

7、 现代西方美学,牛宏宝,中国人民大学

8、 中西艺术与美学比较,刘承华,南京艺术学院

任课教师简历:

叶朗,北京大学教授,博导。现仍兼任艺术学系主任。同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兼高校美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哲学会会长。研究领域: 美学原理、中国美学史。专著:《中国小说美学》、《中国美学史大纲》等。

课程大纲

绪论、什么是美学

一、 美学的历史从什么时候开始

二、 中国近百年美学发展的轮廓

三、 美学研究的对象

四、 美学的学科性质

五、 为什么要学习美学

六、 怎样学习美学

 

第一编、审美活动

第一讲、美是什么

一、柏拉图开始对“美”的讨论

二、20世纪50年代我国美学界关于美的本质的讨论

三、不存在一种实体化的、外在于人的“美”

四、不存在一种实体化的、纯粹主观的“美”

五、美在意象

六、意向的分析

七、审美意象只能存在于审美活动中

八、意象世界照亮一个真实的世界

 

第二讲、美感的分析

一、 美感是体验

二、 审美态度

三、 美感与移情

四、 美感与快感

五、 美感与高峰体验

六、 美感与大脑两半球的功能

七、 意识与无意识

八、 美感与宗教感

九、 美感的综合描述

 

第三讲、美和美感的社会性

一、 自然地理环境对审美活动的影响

二、 社会文化环境对审美活动的影响

三、 审美趣味和审美格调

四、 审美风尚和时代风貌

 

第二编、审美领域

第四讲、自然美

一、 自然美的性质

二、 和自然美的性质有关的几个问题

三、 自然美的发现

四、 自然美的意蕴

五、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意识

 

第五讲、社会美

一、 社会生活如何成为美

二、 人物美

三、 日常生活的美

四、 民俗风情的美

五、 节庆狂欢

六、 休闲文化中的审美意味

 

第六讲、艺术美

一、 对“什么是艺术”的几种回答

二、 艺术品呈现一个意象世界

三、 艺术与非艺术的区分

四、 艺术创造始终是一个意象生成的问题

五、 艺术作品的层次结构

六、 什么是意境

七、 关于“艺术的终结”的问题

 

第七讲、科学美

一、 大师的论述:科学美的存在及性质

二、 科学美的几个理论问题

三、 追求科学美成为科学研究的一种动力

四、 达·芬奇的启示

  

第八讲、技术美

一、 对技术美的追求是一个历史的过程

二、 功能美

三、 功能美的美感与快感

四、 “日常生活审美化”是对大审美精神时代的一种描述

 

第三编、审美范畴

第九讲、优美与崇高

一、 审美形态与审美范畴

二、 优美的文化内涵和审美特征

三、 崇高的文化内涵

四、 崇高的审美特征

五、 高尚、圣洁的灵魂美

六、 阳刚之美与阴柔之美

 

第十讲、悲剧与喜剧

一、 对悲剧的解释:亚里士多德、黑格尔、尼采

二、 悲剧的本质

三、 悲剧的美感

四、 中国的悲剧

五、 喜剧和喜剧的美感

 

第十一讲、丑与荒诞

一、 丑在近代受到关注

二、 中国美学中的丑

三、 荒诞的文化内涵

四、 荒诞的审美特点

五、 荒诞感

 

第十二讲、沉郁与飘逸

一、 沉郁的文化内涵

二、 沉郁的审美特征

三、 飘逸的文化内涵

四、 飘逸的审美特点

 

第十三讲、空灵

一、 空灵的文化内涵

二、 空灵的静趣

三、 空灵的美感是一种形而上的愉悦

 

第四编、审美人生

第十四讲、美育

一、 美育的人文内涵

二、 美育的功能

三、 美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 美育应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且伴随人的一生

五、 美育在当今世界的紧迫性

 

第十五讲、人生境界

一、 什么是人生境界

二、 人生境界的品位

三、 人生境界体现于人生的各个层面

四、 追求审美的人生

 

开课单位

北京林业大学

课程编

F204

中文名称

园林艺术概论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F.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

教师姓名

唐学山

职称

教授

课程简介:

园林艺术概论此课程中,唐学山教授重在讲述中国风景园林艺术与设计。讲课方式是通过著名的、典型的园林设计案例来进行分析,介绍中国风景园林的风格、学派等。旨在让学生全面掌握中国风景园林的设计方式,并学会欣赏。

任课教师简历:

唐学山:全国园林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顾问;中外园林总公司顾问;《中国园林杂志》顾问编委。

课程大纲

第一讲、绪论

一、《世界遗产》

本节重点:世界遗产的种类及举例介绍。

二、世界园林的两种规划形式

本节重点:世界园林的两种规划形式:自然山水园林,规则式园林。

三、世界园林三大流派

本节重点:世界园林三大流派举例介绍。

四、中国园林遗产四大类

本节重点:中国园林遗产四大类举例介绍。

五、园林的要素

本节重点:地形与水体,植物,道路,建筑,装饰艺术。园林要素举例分析。

六、宗教文化

本节重点:宗教文化对园林的影响,举例分析。

七、园林的意义

本节重点:园林的美学、生态等意义。

 

第二讲、园林设计的依据与原则

一、园林设计的依据与原则

本节重点:科学依据,社会需要。功能要求,经济条件。

二、园林设计必须遵循的原则

本节重点:“适用、经济、美观”及其举例分析。

 

第三讲、园林布局

一、立意

本节重点:神仪在心,意在笔先情因景生,景为情造

二、布局

本节重点:园林的内容与形式园林形式的确构成园林形式的要素园林布置形式园林设计方法

三、园林布局基本原则

本节重点:构园有法,法无定式功能明确,组景有方因地制宜,景以境出掇山理水,理及精微建筑经营,时景为精道路系统,顺势通畅植物造景,四时烂漫

 

第四讲、园林设计的程序

本章重点:园林设计的前提工作总体设计方案阶段局部详细设计阶段

 

第五讲、园林设计分析

一、公园

本节重点:公园的主要分类,公园的主要设施,公园设计的原则、要求,公园设计举例分析。

二、植物园

本节重点:植物园的种类,植物园的任务,植物园设计举例分析。

三、动物园

本节重点:动物园的种类,动物园设计要点,动物园设计举例分析。

四、儿童园

本节重点:儿童园的种类,儿童园的设计要求,儿童园设计举例分析。

五、森林公园

本节重点:森林公园的种类,森林公园的设计要点,森林公园的设计举例分析。

 

 

主讲人单位

中央音乐学院

课程编

F406

中文名称

音乐鉴赏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F 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

教师姓名

周海宏

   

教授

课程简介:   

音乐为人生增色添彩,没有音乐的人生是遗憾的人生。本系列介绍了音乐鉴赏这个课题,主要从打开你的耳朵、音乐表现的机制、阐释的权力、音乐欣赏的方式与层次等几个方面来阐述的,引导学生把握音乐所表现的寓意,提升音乐修养。

任课教师简历:

周海宏: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音乐心理学、音乐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坊间也称他为当前中国音乐心理学研究第一人,是公认的积极于音乐普及工作的中国音乐普及第一人。

课程大纲:

教学目的:通过学习了解音乐审美的基本观念——音乐何需懂, 音乐表现的机制——联觉中介关系, 音乐理解的特征——阐释者的权力, 音乐审美能力的构成要素:能力、习惯、经验, 音乐审美价值判断的标准——原理与指标以及音乐审美的普遍性标准等问题,加强大家对音乐鉴赏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提高大家学习音乐鉴赏的兴趣以及鉴赏音乐的能力,从而更好地了解音乐鉴赏的作用及其重要性。

第一讲、打开你的耳朵

一、从“高山流水”的故事讲起,引出音乐何需“懂”的问题。

本节重点:故事“高山流水”暗示的审美观念;音乐音响的基本属性。

二、《C大调长笛与竖琴协奏曲》欣赏;音乐是情绪的艺术 。 

本节重点:音乐是情绪的艺术;赏析莫扎特的《C大调长笛与竖琴协奏曲》。

三、音乐是情绪的艺术的具体内容;音乐欣赏的基本方式。

本节重点:音乐欣赏的基本方式;体验微妙情绪变化是音乐欣赏的关键心理活动;简单了解《蝴蝶夫人》、《马刀舞》、《渔舟唱晚》等作品

思考题:

1“高山流水”的故事暗示了什么样的审美观念。

2、音乐音响有几个属性?分别是什么?

3、音乐欣赏的基本方式有哪些?

4、简析“音乐是情绪的艺术”。

5、你是如何理解“音乐何需‘懂’”这个问题?

6、试着赏析《C大调长笛与竖琴协奏曲》。

第二讲、音乐表现的机制

一、音乐的表现机制——联觉:音乐与表现对象之间的桥梁。

节重点:什么是联觉;声音的5种属性可以引起联觉;音乐通过自己特有的途径——联觉来体现视觉印象;情绪、感情体验及思想观念与戏剧性内容。

二、《葬礼进行曲》、《小白菜》、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主题、德彪西《海》、《野蜂飞舞》等作品中的联觉体验分析;音乐中的“通俗”和“易懂”。

本节重点:联觉是人类的本能体验;音乐中的“通俗”和“易懂”;用联觉来分析里姆斯基卡萨科夫的《野蜂飞舞》,找出其败笔所在。

三、了解柴可夫斯基;分别从作品角度和听众角度来理解联觉的意义。

本节重点:从作品角度看,音乐能否引起明确的内容理解,取决于持续而稳定的联觉对应关系;从听众角度看,敏感的联觉、丰富的联想是理解音乐的前提条件;赏析课中的四首表现黎明的作品。

四、《沃尔塔纳河》欣赏;理解音乐,从关注自己的联觉开始;西贝柳斯《芬兰颂》赏析。

本节重点:西贝柳斯《芬兰颂》以及各个主题的表现赏析;理解音乐,从关注自己的联觉开始。

思考题:

1、什么是联觉?联觉可以表现什么?

2、音乐什么时候听得懂?什么时候听不懂?

3、声音的哪5种属性可以引起联觉?

4西贝柳斯《芬兰颂》以及各个主题的表现赏析。

5、如何理解“理解音乐,从关注自己的联觉开始”?

6、用联觉来分析里姆斯基卡萨科夫的《野蜂飞舞》,找出其败笔所在。

第三讲、阐释的权力

一、大多数作品、每一部作品的绝大多数部分,作曲家都是没有透露表现意图的;很多作品的标题与内容你是听不出来的。

本节重点:“听不出来”,不是听众的错;音乐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声音只有5种属性可以引起联觉;格什温《一个美国人在巴黎》赏析。

二、忠于原作?忠于谁?——谈谈创造性培养;什么是原作。

本节重点:音乐理解中的原作是什么?音乐理解是否应该忠于原作?《十二平均律第八首前奏曲》不同人的演奏赏析。

三、表演者的自由空间到底有多大?

本节重点: 演奏家的一个重要职能是揭示和传达作曲家的表现意图;表演者的空间到底有多大?《水上音乐组曲》、《小狗圆舞曲》赏析。

思考题:

1、音乐理解中的“原作”是什么?

2、表演者的自由空间到底有多大?

3、试赏析《十二平均律第八首前奏曲》不同人的演奏;

4、谈谈你对培养音乐创造性的理解。

第四讲、音乐欣赏的方式与层次

一、有欣赏能力的人和无欣赏能力的人差别在哪里?构成音乐审美的三大要素是什么。

本节重点:音乐审美的三大要素:能力、习惯、经验;能力包括知觉的能力、注意的能力、记忆的能力;

二、能力:知觉的能力。

本节重点:人们往往不喜欢这样的音乐:太低、太高、太弱、太强;《第十一交响曲》赏析。

三、注意的能力——保持要求

本节重点:注意的能力——保持要求(有的音乐要求高,有的音乐要求低);《胡笳十八拍》、《G弦上的咏叹调》赏析。

四、注意的能力——分配;记忆的能力——变化再现。

本节重点:注意的能力——分配;复调的音乐要求更多的注意分配能力;注意保持,全神贯注,注意分配,不能单听一条线;记忆的能力。

五、审美的第二个要素:习惯;反应习惯;

本节重点:习惯包括期待习惯、反应习惯、联觉习惯;反应习惯包括身体的反应,情绪的反应;了解格什温和李贽。

六、习惯 :期待习惯。

本节重点:期待习惯包括对下一个音的习惯,保持长时间的期待;例子分析。

七、习惯:联觉——联系习惯。

本节重点:构成人的乐感的两个因素是联觉和期待;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八交响曲》欣赏。

八、审美的第三个要素:经验。

本节重点:经验包括风格与文化的经验、内容与题材的经验、形式与体裁的经验;风格与文化的经验;形式与体裁的经验包括旋律之美、节奏之美、音色之美。

九、形式与体裁的经验——和声之美。

本节重点:和声之美;例子分析。

十、形式与题材的经验——炫技之美。

本节重点:炫技之美;例子分析。

十一、内容与题材的经验。

本节重点:有多少人对世界的感受,就有多少音乐的题材;了解《马太受难乐》;优美是音乐表现的一个范畴。

十二、关于音乐题材引发的美学思考。

本节重点:好音乐是需要细细品味的;例子赏析,比如朱蓬勃《白毛女》等。

思考题:

1、构成音乐审美的三大要素是什么?

2、音乐欣赏的能力有哪些?

3、分析举例分析知觉的能力、注意的能力和记忆的能力。

4、形式与体裁的经验包括哪些?

5、期待习惯包括哪些?

6、谈谈你对炫技之美的认识。

7、试分析“关于音乐题材引发的美学

8、谈谈你对“好音乐是需要细细品味的”的理解。

第五讲、音乐审美判断的标准问题

一、音乐审美判断标准问题。

本节重点:艺术领域内行的标志是什么;音乐到底有没有“好”与“坏”的普遍标准?美是感性的有序和丰富性。

二、音乐审美价值判断的原理;音乐真的没有好、差之分吗?

本节重点:审美偏好是依据主观个人标准的;不要总想把自己的偏好,强加到别人头上;赏析马斯涅《沉思》。

三、美的第二个本质:丰富性;人类心理活动的自然规律;艺术表现的需要。

本节重点:人类心理活动的自然规律(惯性心理、求异心理、期待心理);艺术表现的需要是什么;《土耳其进行曲》风格差异分析;欣赏音乐,是有层次与水平差别的。

思考题:

1、美的两个本质是什么?

2、人类心理活动的自然规律。

3、艺术表现的需要是什么?

4、《土耳其进行曲》风格差异分析。

5、谈谈你对“音乐到底有没有‘好’与’坏’的普遍标准”的理解。

第六讲、音乐中的“结构严谨”

一、什么是“结构严谨”;音乐中的“中景结构”。

本节重点:音乐中的有序体现在哪里;什么是“结构严谨”; 演奏中,结构感的核心是“中景结构”的把握。

二、作品例子 音乐结构分析。

本节重点:《降A大调波兰舞曲》音乐结构分析。

三、良好的演奏要求什么;例子分析。

本节重点:时间相隔的骨干音的“二度”进行发展方向与“四度”框架的支撑倾向很重要;良好的演奏要求三个层面的精细控制;

四、了解Arvo Pärt 、 塞西莉亚·芭托莉。

本节重点:任何一种乐器如果有它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审美特质,那么它将永存;了解Arvo Pärt 、 塞西莉亚·芭托莉。

五、音乐中的“结构严谨”;关于“合奏能力”讨论。

本节重点:严谨表现在音乐是一个整体;关于“合奏能力”讨论。

六、音乐鉴赏《十面埋伏》等。

本节重点:推动音乐的两个力量;《十面埋伏》等赏析。

七、赏析 崔健、《Padam》等赏析

本节重点:赏析崔健、《Padam》等。

思考题:

1、什么是“结构严谨”?

2、音乐中的“中景结构”。

3、良好的演奏要求什么。

4、音乐中的“结构严谨”是什么?

5、《降A大调波兰舞曲》音乐结构分析。

6、谈谈你对“合奏能力”的理解。

第七讲、变化与丰富——音乐演奏中的“整体布局”设计  

一、没有布局的设计就没有丰富的层次;丰富性是重要的美学原则。

本节重点:在音乐的创作中,违反音乐审美原则的两种主义;没有布局的设计就没有丰富的层次;丰富性是重要的美学原则。

二、音乐人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态度;I was wrong to let you go等赏析

本节重点:音乐是过程的艺术,所以音乐人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态度;I was wrong to let you go、《节日序曲0p.96》等赏析。

三、《间奏曲》、《人们叫我咪咪》等赏析。

本节重点:《间奏曲》选自《乡村骑士》,《人们叫我咪咪》选自《波西米亚人》;《间奏曲》、《人们叫我咪咪》等赏析。

思考题:

1、如何理解没有布局的设计就没有丰富的层次。

2、你是在怎么看“音乐是过程的艺术,所以音乐人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态度”这个观点?

3、自选一部学过的作品,试从“变化与丰富——音乐演奏中的‘布局’设计”角度进行分析

第八讲、每种感受都有细节的原因——音乐演奏中的细节控制

一、“音乐演奏中的细节控制”是关于音乐审美标准中的丰富性的话题。整体布局是需要设计的,但是细节更是不能忽略的。

本节重点:整体布局是需要设计的,但是细节更是不能忽略的;了解莫扎特。

二、对于演奏者来说,不同的欣赏水平导致不同的演奏水平。从欣赏者角度来说,同一首乐曲,不同的欣赏层次产生不同的审美价值;作品赏析。

本节重点:对于演奏者来说,不同的欣赏水平导致不同的演奏水平。从欣赏者角度来说,同一首乐曲,不同的欣赏层次产生不同审美价值;《月亮颂》、in Trutina赏析。

三、clarissima mater 、《鹧鸪飞》、Yesteday once more等赏析。

本节重点:clarissima mater 、《鹧鸪飞》、Yesteday once more、《重归苏连托》等赏析。

思考题:

1、如何理解“整体布局是需要设计的,但是细节更是不能忽略的”。

2、自选一部学过的作品,试从“音乐演奏中的细节控制”角度进行分析。

3、赏析Yesteday once more

第九讲、期待:与惯性心理相关的音乐处理  

一、惯性心理产生保持性期待和连贯性要求;乐感等于什么。

本节重点:乐感=期待感+联觉反应;惯性心理产生保持性期待和连贯性要求。

二、顺应心理惯性产生什么;音乐高潮点之前的渐慢,一定要有明显的渐强。

本节重点:顺应心理惯性产生自然、流畅、连贯;音乐高潮点之前的渐慢,一定要有明显的渐强。

三、了解肖邦、Plante 等;艺术发展永远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水平。

本节重点:肖邦、Plante 了解;知道艺术发展永远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水平;作品赏析。

思考题:

1、乐感是什么?

2、惯性心理产生什么?

3、如何理解“音乐高潮点之前的渐慢,一定要有明显的渐强”。

4、自选一部学过的作品,试从“与惯性心理相关的音乐处理”角度进行分析。

第十讲、期待:与求异心理相关的音乐处理  

一、什么是求异心理;求异心理在音乐中要求什么;乐感特别重要表现是什么。

本节重点:求异心理在音乐中要求音乐材料向对比属性变化;体验内心期待的要求,是乐感特别重要的表现。

二、“俗”和“新颖性”的实质;求异的心理规律是决定什么的重要心理依据。

本节重点:“俗”和“新颖性”的实质;求异的心理规律是决定创新性的重要心理依据。

三、音乐创作时如果违反心理期待的规律会怎么样;创造力的培养环境。

本节重点:音乐创作时如果违反心理期待的规律,没有办法获得别人的接受;创造力的培养环境需要宽容的;中国演奏家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想象力弱。

四、《影子之歌》、《百鸟朝凤》等赏析。

本届重点:《影子之歌》选自《迪诺拉》;《影子之歌》、《百鸟朝凤》等赏析。

思考题:

1求异心理在音乐中要求什么?

2“俗”和“新颖性”的实质分别是什么?

3创造力的培养环境是什么?

4音乐创作时如果违反心理期待的规律会怎么样?

5自选一部学过的作品,试从“与求异心理相关的音乐处理”角度进行分析。

第十一讲、表现意图与实现手段——音乐作品的理解与表现  

一、与声音高低、起音速度、声音紧张松弛等一一对应的联觉反应;富有表现力的演奏需要哪两个因素。

节重点:富有表现力的演奏需要表现意图和操作手段;与声音高低、起音速度、声音紧张松弛等一一对应的联觉反应。

二、同一个作品具体想表现什么,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想法;什么是实现表现目的的手段。

本节重点:把握联觉对应关系是实现表现目的的手段;同一个作品具体想表现什么,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想法;上行+渐强等于什么。

三、《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赏析;了解李斯特;

本节重点:《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赏析;了解李斯特;

四、《Chinese Opera Scene》、爱尔兰踢踏舞等赏析。

本节重点:《Chinese Opera Scene》、爱尔兰踢踏舞等赏析。

思考题:

1与声音高、起音速度快、声音紧张一一对应的联觉反应分别有哪些?(举例说明)

2富有表现力的演奏需要哪两个因素?

3、上行+渐强等于什么?

4、什么是实现表现目的的手段?

5、自选一部学过的作品,试从“表现意图与实现手段——音乐作品的理解与表现”角度进行分析

第十二讲、深刻的理解,为了更强烈的感受——音乐欣赏中理解的意义

一、理解的意义是什么?在音乐的欣赏中,什么能够使人产生更强烈的体验;

节重点:在音乐的欣赏中,深刻的理解能够使人产生更强烈的体验;肖斯塔科维奇的“战争三部交响曲”。

二、全面了解和赏析《第七交响曲》。

本节重点:《第七交响曲》的创作者是肖斯塔科维奇、创作背景、首映时间、主题有哪些?

三、赏析《第七交响曲》。

本节重点:深刻的理解能够强化审美体验,但需要我们深厚的生活与文化积累;赏析《第七交响曲》。

四、感性的思维是一种思维习惯。在音乐中,深刻的理解,为了更强烈的感受。

思考题:

1、如何理解“深刻的理解能够强化审美体验,但需要我们深厚的生活与文化积累”?

2、赏析《第七交响曲》。

3、如何理解“深刻的理解,为了更强烈的感受——音乐欣赏中理解的意义”。

 

 

主讲人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

课程编

F407

北京大学

中文名称

书法鉴赏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F 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

教师姓名

刘琳 

   

副院长

赵君

教授

课程简介: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几千年来无数文人雅士为之醉倒,不断探索。本系列将从书法发展的历史、书法流变、书法艺术发展过程中的名人佳作及行书、草书、魏碑等具体书法形式等诸多方面对中国书法艺术做详细的讲解,旨在引导学生初步了解、懂得如何欣赏书法这一民族艺术,增强对中华国粹的认识。

任课教师简历:

刘 琳:中国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家协会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国风书法群众普及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秘书长,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顾问。多年从事美术、书画教育、研究等工作;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名人书画展览中获大奖、有多家媒体的专栏介绍。

赵 君:北京大学教授,匠门书画院艺术总监、“和谐中华、海峡两岸”书画艺术家交流活动副秘书长、书画家。现任中国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匠门书画院艺术总监,著名书法家。

课程大纲:

第一讲:绪论(一)

第一节:什么是书法鉴赏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鉴赏的定义,书法鉴赏的定义以及书法鉴赏的目的

第二节:学习书法鉴赏的正确方法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书法历史在鉴赏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怎么样站在哲学的角度去看实际上的艺术品

思考题:

1、何谓书法鉴赏

2、学习书法历史有什么意义

第二讲:绪论(二)

第一节:书法的定义

本节重点:书法的内涵和书法的定义

第二节:书法成为艺术的原因

本节重点:书法对象的艺术表现性

第三节:书法的书写材料

本节重点:笔纸墨

思考题:

1、什么是书法

2、书法为什么会成为一门艺术

3、书法的书写材料会对书法的艺术性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第三讲:绪论(三)

第一节:中国书法是“艺中之艺”

本节重点:中国书法中对立的艺术

第二节:中国书法“艺术之艺”的原因

本节重点:中国书法与绘画,音乐,舞蹈之间的想通性

思考题:

1、书法艺术中存在哪些对立的因素

2、书法艺术与其它艺术门类有什么通性

第四讲:绪论(四)

第一节:中国书法艺术是艺中之艺的原因

本节重点:书法在艺术中的地位

第二节:书法是艺术中的哲学

本节重点:书法艺术来源于自然界的物质形态

思考题:为什么说中国书法是“艺中之艺”

第五讲:绪论(五)

第一节:书法的起源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中国书法从甲骨文就已经开始了

第二节:中国书法发展的阶段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书法发展的三个阶段:发展起、成熟期、繁荣期及其各个阶段的时间阶段、特点

第三节:书法名称及其内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书法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名称,如书、书艺、书道、书法

思考题:

1、书法的起源

2、书法经历了几个阶段,分别是什么

3、书法在不同的时期分别都有什么样的称谓

第六讲:绪论(六)

第一节:书法鉴赏的条件以及书法鉴赏的过程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书法鉴赏中需要哪些知识储备

第二节:书法品评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前人根据一定的依据,对书法作品给予的评价

第三节:欣赏书法作品的过程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书法欣赏过程的第一步,即宏观审美

思考题:书法鉴赏的条件有哪些

第七讲: 绪论(七)

第一节:欣赏书法的过程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书法欣赏过程中画面审美三部曲:“势”的审美、“构”的审美、笔法的审美

思考题:欣赏书法的过程具体有哪些内容

第八讲:甲骨文的欣赏(一)

第一节:甲骨文的发现

本节重点:甲骨文之父-王懿荣;王懿荣、刘鹗、罗振玉、王国维、董作斌等人对甲骨文研究所做出的贡献;解占卜过程中的流程:问辞、卜辞、验辞

思考题:

1、甲骨文对研究商代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的贡献

2、王懿荣、刘鹗、罗振玉、王国维、董作斌等人对甲骨文的研究分别作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第九讲:甲骨文的欣赏(二)

第一节:甲骨文的风格特征

本节重点:甲骨文五种不同的风格:俊俏型、奇肆型、雄浑型、委婉型、疏放型及其特点

第十讲: 浑厚典雅的金文 (一)

第一节:祭祀狩猎涂朱牛股刻辞

本节重点:介绍了祭祀狩猎涂朱牛股刻辞的来历,内容,刻辞人

第二节:金文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金文的定义,青铜器文化

第三节:大盂鼎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大盂鼎的收藏经历

思考题:

1、祭祀狩猎涂朱牛股刻辞上的甲骨文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2、金文的定义是什么

3、大盂鼎从出土到捐赠给国家,期间经历过哪些周折

第十一讲:浑厚典雅的金文 (二)

第一节:大盂鼎的形态,记载的内容,及其书体风格

本节重点:重点介绍了大盂鼎上金文的记载内容,以及其整体风格类型

第二节:早期金文的风格和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金文命名的由来、青铜器的制作方法,金文的浇注方法,以及金文记载的内容,金文字体的特点

第三节:毛公鼎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毛公鼎的概况,毛公鼎记载的内容

思考题:早期金文字体特点是什么?

第十二讲:浑厚典雅的金文(三)

第一节:毛公鼎的出土过程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毛公鼎出土后的一些经历

第二节:石鼓文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石鼓文的定义,以及石鼓出土后经历的过程

思考题:毛公鼎从出土后,有哪些人对其上的金文研究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十三讲:浑厚典雅的金文 (四)

第一节:刘铭传一族为保护虢季子白盘所作出的贡献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刘铭传发现虢季子白盘的契机以及刘氏后人为保护虢季子白盘所作出的贡献

第二节:虢季子白盘的简述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虢季子白盘的形貌,铭文记载的内容,金文风格特点

思考题:虢季子白盘的金文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第十四讲:石鼓文

第一节:石鼓文被发现后的曲折经历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石鼓文自在唐朝初期被发现后辗转东西南北的曲折经历

第二节:十个石鼓上面的石鼓文讲述的具体内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十个石鼓按照时间顺序分别为《马荐》、《汧殹》、《霝雨》、《虞人》、《作原》、《銮车》、《田车》、《而师》、《吾车》、《吾水》。

第三节:石鼓文的文字特点,以及其在书法史上的地位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石鼓文在中国书法史上的承上启下的重要历史地位

第四节:中国古代文人对石鼓文的评价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张怀瓘,康有为等文人对石鼓文的评价

思考题:石鼓文在书法史上承担着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第十五讲:篆书的演变(一)

第一节:李斯与小篆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李斯在小篆这种书体创造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

思考题:李斯是在什么情况下创造出小篆这种书体的

第十六讲: 篆书的演变(二)

第一节:小篆的文体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李斯是如何创造的小篆,小篆文体有什么样的特点

第二节:会稽刻石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会稽刻石的内容,以及关于会稽刻石的史料记载

思考题:小篆的特点

第十七讲:小篆的演变(三)

第一节:会稽山刻石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会稽山刻石的内容,以及后人对其评价

第二节:峄山刻石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峄山刻石的形貌,字体特点

思考题:峄山刻石中小篆的特点

第十八讲:散氏盘

第一节:散氏盘简介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散氏盘出土时间,地点,归属,记载内容以及名称由来

第二节:散氏盘铭文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散氏盘铭文的特点,与其他同时期青铜器铭文文体结构上的差异

思考题:散氏盘铭文特点

第十九讲: 两汉隶书的兴盛(一)

第一节:汉书简介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书法中正体和草体的交替循环发展,以及隶书的简介

第二节:武威汉简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武威汉简的类别,记载内容等

思考题:分书的主要特点以及形成分书这种特点的原因

第二十讲: 两汉隶书的兴盛(二)

第一节:武威汉简-仪礼简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仪礼简的出土时间地点,其可贵之处

第二节:马王堆帛书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帛书的形貌、内容及其意义

第三节:分书形成的传说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分书形成的两个传说:王次仲和程邈

思考题:

1、武威汉简-仪礼简的发现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2、马王堆帛书的内容以及意义

第二十一讲: 两汉隶书的兴盛(三)

第一节:秦隶和汉隶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隶书的特点,秦隶和汉隶之间的区别

第二节:东汉时期的碑刻遗存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东汉时期碑刻遗存中的《乙瑛碑》记载的内容,文人儒士的评价,及其艺术特色

思考题:乙瑛碑的艺术特色

第二十二讲:两汉隶书的兴盛(四)

第一节:西岳华山庙碑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西岳华山庙碑记载的内容,字形风格及其独特之处

第二节:鲜于璜碑

本节重点:简单介绍了鲜于璜碑的出土地点,日期以及形貌

思考题:西岳华山庙碑与同时期的碑刻相比具有哪些独特之处

第二十三讲:两汉隶书的兴盛(五)

第一节:鲜于璜碑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鲜于璜碑碑文内容,艺术风格及其意义

第二节:史晨碑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史晨碑的形貌、内容、在汉碑史上的地位,文人墨客对其评价,以及其艺术特点

第三节:衡方碑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衡方碑立碑的历史背景和衡方碑的形貌

思考题:

1、鲜于璜碑字体特色

2、史晨碑在汉碑中的历史地位

第二十四讲:两汉隶书的兴盛(六)

第一节:衡方碑

主要介绍了衡方碑的历史历程,文人墨客对衡方碑的评价,衡方碑的艺术特点以及形式特征

思考题:衡方碑与其他汉碑具有什么样的不同风格特征

第二十五讲:两汉隶书的兴盛(七)

第一节:曹全碑简介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曹全碑的形貌、整体风格、学习曹全碑的注意事项

第二节:曹全碑的历史价值及其特色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曹全碑的史料价值、字体特色、在汉碑中的地位以及文人墨客对其品评

第三节:曹全碑记载的具体内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曹全的生平,政绩等

思考题:学习曹全碑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第二十六讲:两汉隶书的兴盛(八)

第一节:曹全碑记载的具体内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曹全平定疏勒国等政绩,突出了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第二节:曹全碑的用笔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曹全碑本文的用笔特点,如多用圆笔,这波往往写的很长等等

第三节:曹全碑的鉴赏

本节重点:主要给出了曹全碑的评述

思考题:曹全碑的用笔特征有哪些?

第二十七讲:两汉隶书的兴盛(九)

第一节:张迁碑的书法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张迁碑的书法特点及书家对其的评价等

思考题:张迁碑的书法特点有哪些

第二十八讲:唐楷的繁荣(一)

第一节:楷书的发展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楷书的发展过程和楷书特色

第二节:唐楷及唐楷的发展和演变-欧阳询与九成宫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唐欧阳询的生平

思考题:

1、楷书与隶书相比具有哪些特点

2、楷书的发展过程是怎么样的

第二十九讲:唐楷的繁荣(二)

第一节:欧阳询生平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欧阳询的身世、与唐朝的渊源

第二节:欧阳询楷书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欧阳询在楷书上的成就及其楷书特点

第三节:《九成宫》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九成宫》的楷书特点,以及《九成宫》主要记载的内容

思考题:

1、欧阳询楷书有什么样的特点

2、唐代楷书繁荣的原因

第三十讲:唐楷的繁荣(三)

第一节:《九成宫》记载内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醴泉的发现过程以及歌颂唐太宗的文治武功

第二节:《九成宫》书体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九成宫》的风格特点、用笔特点以及书家对其评价

思考题:九成宫的用笔特点有哪些

第三十一讲:唐楷的繁荣(四)

第一节:颜真卿的生平及书法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颜真卿的生平、书法特点、在书法史上的地位以及文人书家对他的评价

第二节:《颜勤礼碑》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颜勤礼碑》的碑文内容,楷书特点等

思考题:颜体有哪些特色

第三十二讲:唐楷的繁荣(五)

第一节:《颜勤礼碑》书法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颜勤礼碑》的用笔、行笔特点

第二节:汉字书法的常用笔法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汉字书法中常见的笔法:藏锋、露锋、回锋、抢锋、中锋、侧锋、按笔和提笔、顿笔和蹲笔、挫逼以及方笔和圆笔等并对颜体书法进行了评价

思考题:汉字书法常用的笔法有哪些,练习这些笔法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三十三讲:唐楷的繁荣(六)

第一节:《麻姑仙坛记》笔画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麻姑仙坛记》中点画、横画、竖画、撇画、捺画等笔画特征

思考题:《麻姑仙坛记》中同一个笔画有哪些不同的特征?

第三十四讲:唐楷的繁荣(七)

第一节:《麻姑仙坛记》的笔画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麻姑仙坛记》中勾画、折画、挑画等笔画特点

第二节:《麻姑仙坛记》的结体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麻姑仙坛记》的四个结体特征

第三节:《麻姑仙坛记》个别字例赏析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麻姑仙坛记》中“日”字、“海”字、“而”字、和“王”字的笔画及结体特征

思考题:《麻姑仙坛记》碑文的结体特征有哪些?

第三十五讲:唐楷的繁荣(八)

第一节:柳公权简介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柳公权的生平、柳体的特点

第二节:《玄秘塔》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玄秘塔》的记载内容、特点

第三节:唐楷繁荣的过程

本节重点:主要简单评价了唐代几位著名书法家,如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等人的书体特点

思考题:

1、柳体具有哪些特点?

2、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等人在唐代书法史上分别作出了什么贡献,代表作各是什么?

第三十六讲:柳公权玄秘塔碑文与简单注释

第一节:《玄秘塔》正文讲解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玄秘塔》正文的释义

思考题:《玄秘塔》正文介绍了大达法师几岁做了沙弥,几岁做了比丘?

第三十七讲:书法欣赏总论(一)

第一节:书法欣赏小结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书法作品美学要求以及书法鉴赏过程中的只是储备

思考题:

1、书法作品的美学要求有哪些?

2、书法鉴赏要有哪些知识储备?

第三十八讲:书法欣赏总论(二)

第一节:书法的启蒙教育

本节重点:实施书法启蒙教育的探讨

第二节:文字的产生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文字产生的原因

思考题:文字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第三十九讲:行书(一)

第一节:行书的产生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的地位,行书的起源

第二节:我国历代行书名家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魏晋、唐代、五代、宋代、元代、明代和清代的行书名家

第三节:行书的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的特点;行书与楷书的异同

思考题:

1、行书的起源说有哪些

2、行书与楷书有哪些异同

第四十讲:行书(二)

第一节:行书的用笔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的七个用笔特点,并逐一进行范字讲解

思考题:行书的用笔特点有哪些?

第四十一讲:行书(三)

第一节:行书的运笔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的运笔的七个特点,并逐一进行范字讲解

思考题:行书运笔有哪些特点?

第四十二讲:行书(四)

第一节:行书的运笔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的第八个运笔特点:随势用笔,动静结合

第二节:行书的用笔难处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在用笔过程中的六大难处:删繁就简,多姿多态、连绵绞转,连续书写、提高笔速,果断准确行笔、只比力度和提按技巧、运笔方向不确定性、结体造型多变性

第三节:行书的风格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的五种不同风格及其代表人物

思考题:行书的风格有哪些?

第四十三讲:行书(五)

第一节:行书章法的定义和种类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章法的定义,以及大章法和小章法

第二节:行书章法的格式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章法的物种格式及其特点

第三节:款与印的应用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两种款与印的应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第四节:行书的单字结构与楷书的区别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单字结构与楷书的区别

思考题:

1、行书章法格式有哪几种

2、书法作品中款与印的使用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第四十四讲:行书(六)

第一节:行书的单字结构与楷书的区别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结体进行有争有让、字形外轮廓的变化等

思考题:什么是行书的行气?

第四十五讲:行书(七)

第一节:行气的介绍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气的定义,行气的重要性

第二节:行气风格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气的风格,主要有平正一路、跌宕一路、交错一路、连绵一路

第三节:行书的结构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笔势在行书结构上的重要性,行书的重心平稳法则和牵丝的作用

思考题:行气的风格有哪些?

第四十六讲:行书(八)

第一节:行书的结构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结构变化中的形态变化并将形态变化细分以下几种形式:疏密、俯仰、向背、迎让、参差。

思考题:

1、行书结构变化内容有哪些?

2、行书形态变化有哪几种情况?

第四十七讲:行书(九)

第一节:行书的点画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中点、横、竖、撇和捺画的特点和行笔时的注意事项

思考题:行书中点、横、竖、撇和捺画各有什么样的形态?

第四十八讲:行书(十)

第一节:行书的点画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中提法、折笔的点画特征

第二节:行书发展的高峰期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行书的地位以及行书发展的四个高峰期

第三节:行书名家作品赏析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王羲之《兰亭序》和王献之《鸭头丸》的书法特点

思考题:行书经历了几个高峰期,期间代表人物都有谁?

第四十九讲:行书(十一)

第一节:行书名家作品赏析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王珣、陆柬之、孙过庭、李邕、颜真卿、杨凝式、李建中和蔡襄等人的书法作品特点

思考题:颜真卿《祭侄文稿》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写的,有什么样书法特点?

第五十讲:行书(十二)

第一节:行书名家作品赏析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苏轼、黄庭坚、米芾、蔡京、赵孟頫、文征明和唐寅的行书作品特点

思考题:为什么蔡京的书法造诣比蔡襄高,却没有入“宋四家”?

第五十一讲:行书(十三)

第一节:行书名家作品赏析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董其昌、张瑞图、倪元璐、王铎、石涛、刘墉、郑燮、王志文、翁方纲、何绍基、张裕钊、翁同龢和杨守敬等人的行书作品特点

思考题:浓墨宰相,淡漠探花说的是谁?

第五十二讲:草书(一)

第一节:章草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的定义,草书的分类,章草的起源,章草的特点,以及章草鉴赏

第二节:二王草

主要介绍了二王草的特点,二王草的归属问题,以及二王草的始祖

第三节:今草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今草的起源,今草与章草的区别等

思考题:

1、章草的起源?

2、今草的起源?

3、二王草的特点

第五十三讲:草书(二)

第一节:狂草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狂草的特点,张旭《古诗四帖》和怀素《自叙贴》鉴赏

第二节:草书的用笔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的三个用笔特征:灵动快捷、动静结合和节奏明快,以及草书的运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思考题:

1、草书具有哪些基本特征

2、草书运笔过程中应注意哪些内容

第五十四讲:草书(三)

第一节:草书的用笔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的体式多变和墨色运用的用笔特征

第二节:草书的结构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结构的千变万化和链接字形方面的特点和注意事项

思考题:草书的结构有哪些特征,在书写过程中应注意什么

第五十五讲:草书(四)

第一节:草书的结构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书写过程中笔画减省、点符借代和借笔删损的结构特征

思考题:草书的借笔的用意?

第五十六讲:草书(五)

第一节:草书的结构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书写过程中的改变笔顺、变换结构、意多于法的书写特征

思考题:改变笔顺能够为草书书写带来什么样的便利

第五十七讲:草书(六)

第一节:草书的结构特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的意多于法,并列举了张旭、怀素、苏东坡的行书特点进行说明

第二节:草书的点画技法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中单点、横两点、竖两点、横三点、四点、横点、竖画、撇、捺、折画等笔画书写技巧

思考题:草书的点画都有哪些技巧

第五十八讲:草书(七)

第一节:线条的表现形式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线条的圆和涩的关系、草书中的呼应、草书中的对比等线条的表现形式

思考题:草书中线条在表现形式上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第五十九讲:草书(八)

第一节:草书四忌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书写过程中忌线条十字交叉、连笔的牵丝不要接触字体、线条组合忌平行和草书运笔忌大圈套小圈

第二节:草书的风格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四大风格,分别为端庄朴拙、飘逸秀丽、纵横奇崛、雄放野逸

第三节:草书的结字章法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单字造型的特点和注意事项

思考题:

1、草书四忌具体内容是什么

2、草书有哪些风格,各自的特点是什么,代表人物是谁

第六十讲:草书(九)

第一节:草书的结字章法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草书的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内外结构等的书写特点和注意事项

第二节:草书的代表人物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皇象、索靖、陆机和王羲之等人的草书特点及代表作赏析

思考题:王羲之在中国书法史中的地位,以及对草书的贡献

第六十一讲:草书(十)

第一节:草书的代表人物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王献之、智永、孙过庭、张旭、贺知章、颜真卿和李白在书法上特别是草书上的造诣

思考题:王献之在书法上的突破以及对中国书法的贡献

第六十二讲:草书(十一)

第一节:草书的代表人物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怀素、杨凝式、蔡襄、黄庭坚和米芾的书法特点以及在草书上的造诣

思考题:黄庭坚的草书结体特点

第六十三讲:草书(十二)

第一节:草书的代表人物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赵佶、赵孟頫、鲜于枢、解缙的书法特点以及在草书上的造诣

思考题:从解缙流传下来的草书作品风格中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第六十四讲:草书(十三)

第一节:草书的代表人物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张弼、祝允明、文征明、徐渭、董其昌和傅山的书法特点以及在草书上的造诣

思考题:你从董其昌一身研习书法的精神中学到了什么

第六十五讲:魏碑(一)

第一节:碑书简介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碑书的定义,碑书的历史,碑书的特点以及文人墨客的评价

第二节:魏碑的分类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魏碑中的方笔类和圆笔类

思考题:

1、魏碑兴盛于哪个朝代,有哪些特点

2、魏碑中的方笔类和圆笔类有什么区别

第六十六讲:魏碑(二)

第一节:魏碑的分类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魏碑中德方圆兼备和笔法糅杂两类

第二节:魏碑书写的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魏碑具备的共同特点、造像和墓志书写用笔的差异以及魏碑的体势特点

思考题:魏碑中造像和墓志在书写用笔上有哪些差异,造成的特色又有什么不同

第六十七讲:魏碑(三)

第一节:魏碑书写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魏碑书写中电的姿态和变化、横的笔法与变化、竖的笔法和变化和撇的笔法和变化

思考题:在魏碑书写过程中点、横、竖、撇、捺分别在字体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又分别具有什么样的形态

第六十八讲:魏碑(四)

第一节:魏碑书写特点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捺的笔法和变化、挑的笔法和变化、折的笔法和变化

第二节:魏碑的结构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魏碑的结构特点以及文人墨客的对其结构特点的评价

思考题:魏碑的结构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第七十讲:魏碑(六)

第一节:魏碑的结构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魏碑的结构要笔画匀称及其对比协调和它的处理方法

思考题:在魏碑书写过程中如何做到让字体结构看起来对比协调

第七十一讲:魏碑(七)

第一节:魏碑的结构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魏碑结构中的格调要求及魏碑结构的基本要求

第二节:魏碑的章法布局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章法布局的定义及其重要性

思考题:魏碑结体格调的要求?

第七十二讲:魏碑(八)

第一节:魏碑的布局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魏碑的两种布局风格,即纵有行横有列和纵有行横无列

第二节:魏碑的代表作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龙门造像记中的《始平公造像记》、《北海王元祥造像记》、《一弗造像记》、《司马解伯达造像记》、《云阳伯郑长酞为亡父母等造像记》和《灵藏薛法绍造像记》背景及其书法特点

思考题:隶书发展方向有哪些?

第七十三讲:魏碑(九)

第一节:魏碑的代表作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张使君兄墓志》、《王兴之墓志》、《司马悦墓志》、《刁遵墓志》和《孟子墓表》的背景及其书法特点

思考题:《孟子墓表》远在新疆却有中原书法的特点,这说明了什么

第七十四讲:魏碑(十)

第一节:魏碑的代表作品

本节重点:主要介绍了《张黑女碑》、《广武将军碑》、《爨龙颜碑》和《张猛龙碑》的背景及其书法特点

思考题:《广武将军碑》为什么历来被文人墨客极其重视

 

 

主讲人单位

北京舞蹈学院

课程编

F409

中文名称

舞蹈鉴赏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体在校生

所属领域

F 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

教师姓名

刘建

   

教授

课程简介:   

舞蹈是于三度空间中以身体为语言作“心智交流”现象之人体的运动表达艺术。舞蹈欣赏,是人们观赏舞蹈演出时所产生的一种精神活动,是对舞蹈作品的感受、体验和理解的整个过程。本课程从怎样欣赏舞蹈、欣赏舞蹈的范畴及路径、古典舞欣赏、民间舞欣赏、现代舞欣赏、当代舞欣赏、从舞蹈欣赏到舞蹈批判等方面讲述,引领人们去感受舞蹈艺术的意蕴和意境,提高学生基本的审美品质和艺术理论水平。

任课教师简历:

刘 建: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科学研究处处长;国务院学位办公室艺术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委员及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评委。2001年出版学术专著《无声的言说——舞蹈身体语言解读》,列为“北京市高等院校精品教材”和教育部“十五规划教材”; 学术论文《神与舞的切点》、《从“雀之灵”到雀之“尾”》、《中国民间舞的守望》等分获中国文艺家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等奖项。

课程大纲:

第一讲、我们怎样欣赏舞蹈

一、范畴     

(一)主观范畴

本节重点:关注“粗身”;关注“业身”;关注“细身”。

(二)客观范畴

本节重点:生活形态舞蹈;规训形态舞蹈;作品形态舞蹈。

二、路径        

(一)走进剧场

本节重点:舞蹈的形式与表演形式;舞蹈结构与语篇;舞蹈主题的N级指示;《天鹅之歌》赏析。

(二)细读身体

本节重点:舞台调度;表情、姿势与动作。

(三)多模态媒介的互补

本节重点:身体延伸的服饰与道具;从文字媒介到电子媒介。《天鹅湖二幕》赏析。

第二讲、古典舞欣赏

一、古典审美原则   

(一)、时间及延伸原则

本节重点:与古代相连;至今尚存。

(二)、附属主流社会及动作语汇原则

本节重点:类群身份的人与事;标准化的符号呈现。

(三)、古典美及价值判断原则

本节重点:1、美学立场

2、价值观念:A经久性 B从文本到语境 C对现代社会的反哺

 二、外国古典舞 

本节重点:印度古典舞及其分析;《阿拉瑞普》赏析。

三、中国古典舞

本节重点:先秦舞蹈《楚腰》赏析;《秦王点兵》赏析;《醉狐》赏析;《闻法飞天》赏析;《千手观音》赏析;《挽扇仕女》赏析;韩国舞蹈《佳人剪牡丹》赏析。假晶现象;整体观念与实践。

第三讲、民间舞欣赏

一、舞台民间舞的多元向度 

(一)民间本元

本章重点:民间本元

(二)创作多元

本章重点:二元;三元。小白桦舞和配对舞赏析。

二、外国民间舞

本章重点: 1、信仰生活 《明觉索神舞》 2、世俗生活 《再见,我们走了》。

三、中国民间舞 

(一)中国民族民间舞的错误称谓

本节重点:1、反逻辑思维;2、消解民间思想。《孔雀舞》赏析。

(二)形式主宰了内容

本节重点:1、形式的体现;2、重返民间世界;《孔雀飞来》、《孔雀舞者》赏析;《济公》赏析

第四讲、现代舞欣赏 

一、审美与审丑之间的思考

(一)上帝死了之后的观念追求

本节重点:人的知识系统扩大时伴随着人的空间关系扩大而来;空间性概念;时间性概念。

(二)舞蹈身体语料的扩大

本节重点:历史;异域;生活。

二、外国现代舞

本节重点:《怪鱼》及其赏析

三、中国现代舞

(一)并非同一首歌

本节重点:现代舞前期的状态;现代舞强调什么。

(二)沉静后的隐喻性表达

本节重点:柏格森的观点;王玫的作品及特点。

第五讲、当代舞欣赏

一、 从反叛到融合

本节重点:1、当代的舞蹈  2、当代舞  

二、外国当代舞

本节重点:1、构成要素;2、构成原则。

三、中国当代舞

本节重点:1、构成要素;2、构成原则。

第六讲、结论  从舞蹈欣赏到舞蹈批评

本讲重点:舞蹈评价理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