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5文章来源:安学院教发 浏览次数:

安顺学院教务处文件

安学院教发〔202261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本科专业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结合省教育厅、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现就学校2022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设置原则

1.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培养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服务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紧扣“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着力培养扎根安顺、立足贵州、服务西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文旅融合型产业化人才。

2.服务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深入推进“四新”(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专业建设;

3.凝练专业群:根据教育部《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中“引导中西部高校聚焦区域发展急需,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优势专业集群”的要求,结合文化旅游类高校办学定位、办学规模与文旅融合型产业化人才培养目标,对接相应产业链。

二、重点支持专业领域

1.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建议旅游学院申报)

2.文化遗产(建议人文学院申报)

3.产品设计(建议艺术学院申报)

4.物业管理(景区物业方向,建议经管学院申报)

5.电子商务(建议经管学院申报)

6.食品科学与工程(建议化工学院申报)

7.体育旅游(建议体育学院申报)

8.人类学(旅游人类学方向,建议政法学院申报)

9.鼓励各学院围绕“专业设置原则”,积极申报新专业。

学校对拟申报的新专业提供2万元的经费支持,用于申报专业的调研及论证等。

三、工作要求

1. 重视学院专业规划。各学院要以此次新专业申报为契机,重新审视现有专业结构,加强学院专业设置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学院专业发展规划,科学调整专业布局,主动优化专业结构,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

2. 认真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工作。学院要详细制定人才需求调研计划,深入旅游业各领域,对增设新专业的人才需求及发展趋势、省内外相关专业现有布局、专业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建设思路等相关事项进行广泛、扎实的调研。

3. 研读对标国家标准。学院要认真研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标国家标准中专业基本办学条件、基本信息资源、教学经费投入等要求,特别要关注专业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教师学科专业背景和水平、教师教学发展条件中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要求。

4. 充分开展增设新专业申报论证工作。学院要通过细致盘点,摸清家底,准确把握增设新专业在师资、实验场地、仪器设备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明晰新专业是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否符合国家要求、是否彰显我校专业特色、是否符合学校和学院专业发展规划,进而做出内容深刻、论据充分、数据翔实、结论明确的专业设置可行性报告。

四、进度安排

1. 2022年5月5日前,向教务处提交本学院的专业申报意向;

2. 2022年5月30日前,拟申报新专业的学院提交人才需求调研报告、新专业设置可行性报告。

3.2022年6月6日前,拟申报新专业的学院提交《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

4. 2022年6月20日前,学校完成专项评审。学校评审专家组听取学院汇报,审阅申报材料,对申请增设的新专业进行评议,评议结果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公示。

5. 2022年7月中旬,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安排,完成材料网上申报工作。

上述材料纸质版交教务处214室李欢处,同时将相应电子版文件发送至邮箱2028533630@qq.com。

 

附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

 

 

 

 

                              安顺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26

 

主题词:新专业  申报

  

报:学校分管校领导

发: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安顺学院教务处                            2022年4 月 26 OA系统发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伍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