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2022 年省级“金课”(一流课程)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5文章来源:安学院教发 浏览次数:

安顺学院教务处文件

安学院教发2022〕33 

 

 

关于 2022 年省级“金课”(一流课程)申报通知

 

校属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2 年度普通本科高校省级“金课”

(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结合 2022 年全省教育工作要点与《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金专”“金课”“金师”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教函[2021]101 要求,现就我校 2022 年省级“金课”

(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申报基本要求

1. 课程的申报类型包括以下五类: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 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类课程。

2. 申报课程须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 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通识 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3. 申报课程须于 2022  1  31 日前上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 中具有鲜明特色和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立项后将持续改进。

4. 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或团队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课程 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金课”。课程负责人(或主讲


教师)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团队主 要成员一般为近 5 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教学能力强,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 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5. 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需提供由其所在二级学院 党委出具的政治审查意见

6. 已申报过 2021 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项目,可以继续申报

2022 年省级“金课”(一流课程)建设项目。二、申报原则

1. 突出战略需求。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地方经 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生态文明等领域开  展课程建设,尤其是开设法学类、旅游类、农学类、计算机类(大  数据)、工学类、医学类等学科的专业,需围绕“四新”,专攻 服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助力 推进法治贵州、健康贵州建设要求,申报建设适应创新型、复合 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金课”。

2. 质量为本。鼓励围绕重点领域,申报满足人才培养迫切需 要的课程,注重健全和完善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专业基础课和专 业核心课,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金课”课程体系。

3. 分类推荐。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应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等特征,并配套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线下课程、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强


调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 射作用。

4. 注重实效。注重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 价改革;关注创新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落实情况,以及使用 新型教学方式方法取得的学习成效。

5. 坚持“三性一度”。深度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强化课程的“思政性”。增强课程科学性、实践性,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提高课程“高阶性”。大力推进现代化信息技术和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和个性化学习;教学内容充分体现时代性、 前沿性,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成果引入课程,突出课程的“创新性” 增加课程设计的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到”的学习挑战;严格考核考试评价,增强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收获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增加课程的挑战度

6. 广泛参与。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主动对接国 家、区域、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 教学资源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三、工作要求

请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提高认识,加强工作领导,优化课 程体系,做好“金课”(一流课程)建设规划,组建优秀教师团


队,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课程管理与评价机制,加强课程的建 设与应用。

四、提交材料要求

申报 2022 年省级“金课”(一流课程)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申报书(见附件 1、2、3、4、5)纸质版和 word 版。

2. “金课”(一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见附件 6)纸质版excle 版。

3. 申报书活页版(见附件 7891011)纸质版和 word

 

版。

4. “金课”一流课程申报团队教学获奖情况统计表(见附

 

12)纸质版和 excle 版。

5. 提供相应支撑材料复印件和电子版(PDF )。二、申报时间安排

各二级学院 2022  4  15  17:00 将以上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纸质版交至教务处 216以学院为单位电子版发送至邮 358901918@QQ.com

联系人:张易曦:18302594381 曾立容:18224407268

 

附件:1.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2022 年度) 2.线下课程申报书(2022 年度)

3. 社会实践课程申报书(2022 年度


4. 线上课程申报书(2022 年度

5.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申报书(2022 年度

6. “金课”(一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7.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活页版)

8. 线下课程申报书(活页版)

9. 社会实践课程申报书(活页版)

10. 线上课程申报书(活页版)

11.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申报书(活页版)

12. “金课”(一流课程)申报团队教学获奖情况统计表

 

 

 

 

 

 

 

 

 




 

主题词: 省级金课 一流课程 申报通知

 

 

报:分管教学副校长

发: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安顺学院教务处 2022  3  30  OA 系统发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伍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