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关于申报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201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单位:

为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适应各行各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决定依托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组织开展201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对象

申请人必须是我校在籍的四年制本科2012级、2013级学生,其他年级的学生可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但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人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和坚持参与的毅力。申请者或是个人,或是项目小组,每个项目组设项目负责人1名,成员最多不超过5人。1名学生只能申报参加同一批次项目中的一项,已主持或参与国家、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尚未结题的学生需结题后才能申报。学校鼓励学生跨学科、跨院系申报、鼓励进行学科交叉与融合、鼓励对有中长期规划的项目分阶段申报。

2.申报条件

申报创新项目应至少有1名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中级技术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负责全程指导学生进行项目研究,原则上1位指导教师限指导同一批次项目的1项。

申报项目时请了解《关于“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说明与要求》(附件3),填写“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项目——创新训练项目立项申请书(2014)”(附件1),或“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申请书(2014)”(见附件2),并将申请书的纸质版提交到项目负责人所属学院,学院需对学生的立项资格、拟免费提供使用的研究场所、实验设备和相关条件等予以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对于申报创业项目的研究组需要参照“创业计划书”的要求(附件4)准备好项目研究计划纲要、相关材料和答辩内容。

3.申报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集中申报,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将于2014年6月25日前受理申报事宜。请各学院提交①“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项目申报汇总表(2014)”(附件5)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②经审核合格的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份(A4双面)。其中申请书、汇总表电子版请发送到邮箱Dingjunfeng1978@163.com,邮件主题注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具体工作联系人:丁俊锋,联系电话:0853-2214779。

二、项目审批

创新创业训练中心负责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按照评审原则、依评审办法与标准对项目进行材料评审,必要时增加问询、答辩等方式进行复评,并最终确定拟资助的金额。

经批准立项的项目,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将在学校OA办公系统和学校教务处网页同步发布,2014年拟资助的创新项目最多10项,每项资助经费0.3-0.5万元,创业计划项目(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训练计划)本年度支持5项,每项资助经费0.6-0.8万元,分服务类和技术类两种,重点资助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计划项目(技术类)。

三、项目管理

1.项目执行与变化

项目申报成功后,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不能更换项目负责人和改变研究内容。

每个项目的执行时间原则为一年,最长不得超过两年。学生须充分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及课余时间完成项目。

个别项目如需终止或延期结题,必须由项目小组提前提出书面申请,指导教师审核并签署意见,提交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备案后方可执行。项目延期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一年。

2.项目检查与结题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后,由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统一管理。

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将于2014年12月对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于2015年6月组织项目结题。

3.经费划拨与使用

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设立了专项基金,由创新创业训练中心统一管理,按“大创计划”项目立项级别、类型等划拨资助资金,并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与管理。

批准立项的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到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领取项目基金账本,按“大创计划”项目经费管理要求使用,具体内容见基金账本中的说明

四、项目申报原则与立项范围

1.申报原则

坚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参与项目的创新团队成员应对科学研究、实验研究、技术改造、技术发明、创新设计、产品制作、探究热点问题等有浓厚兴趣,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进行研究方法设计,自主完成实验、调研、制作等工作,自主进行项目管理。

坚持“四个注重”的原则。既注重培养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创新精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研究成果的实效性。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在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方面的收获,强调通过立项研究使学生取得具有实际意义的成果。

2.立项范围

总体要求:立项的课题应适合本科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学术思想新颖、目的意义明确、立论根据充足、研究方案合理、研发思路新颖、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有保障,并预期取得相对明确的结果,鼓励学生开展与贵州兴伟集团主营的商贸、地产、煤炭能源、旅游、文化五大产业相关的项目开发研究

重点资助内容

(1)关于节能减排。安顺市、开发区、安顺学院校园有关节能减排的调查、考察及相关研究;体现节能减排思想和有效实施节能减排的相关研究、实验、创意与设计;不同程度实现节能减排效果的设备、作品的改进与制作。

(2)安顺市旅游商品、旅游项目开发研究领域。

(3)对学校教学及人才培养有实际意义与效果的项目。

(4)在地方经济建设中起到一定推动作用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的研究。

(5)在已有产品、材料、工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改进能够产生较大变化,并且使效益增值的研究。

(6)已结题,但仍有继续研究的意义、并还需要持续、深入开展研究的项目。

其他研究内容

(1)从课程学习和学科竞赛中引伸出的研究项目。

(2)社会调查及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3)与行业、专业结合紧密的项目。

(4)其他有应用价值、有创新的发明、创作、设计等项目。

 

相关附件(点击下载)

 

安顺学院—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二○一四年六月十六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