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带头立德修身 涵养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2022-11-03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带头立德修身 涵养廉洁文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8月30日召开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强调,新征程上,广大公务员要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带头遵守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头立德修身、做涵养廉洁文化的表率。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就此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

党员干部立德修身是从内在维度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表现

记者:党章规定,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什么党员干部必须带头立德修身?

董振华:从党员与群众的关系来看,党员干部来自人民群众,是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有觉悟的先进分子。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指出的,“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除了人民利益,共产党员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人的人生信仰和价值追求。共产党员来自群众,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是群众的主心骨,承担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的神圣使命。《论语》有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党员干部的角色与使命恰如古时儒家学者眼中的君子,对整个中华民族的道德建设具有模范引领作用。对党员干部而言,德是首要的、第一位的,是人民群众最为看重的品行。正因此,党章对共产党员的道德建设有更高要求。只有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更好发动和带领群众,在共同奋斗中保持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来看,党员干部带头立德修身,是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党员干部带头立德修身,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保证自身思想不变质、行为不失范,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同时,党员干部带头立德修身,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就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方式。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了推翻旧世界消灭私有制、建立新世界、实现人类解放,而不断革命和不懈战斗。如果革命仅仅指向旧的国家机器、旧的社会制度和旧的社会关系,而没有指向自我革命,革命者将无法实现彻底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否定和革命批判精神,也要求革命者自身持续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一个政党实现自我革命,既要从外在的客体的维度发力,通过一系列制度规定和体制机制建设等实现党员干部的不敢腐与不能腐;也要从内在的主体的维度发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水平和思想自觉,以此实现不想腐的目标。党员干部立德修身,正是从内在维度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表现。党员干部通过不断地修养自身、追求高尚的道德境界,从而实现对自身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的纠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如果党员都能够立德修身,保持崇高的道德境界,那么群众就会自发向我们党看齐,同样会追求高尚情操和脱离低级趣味,从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任何一个社会,保持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实现社会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建立新中国,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我们坚持高标准的道德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使“延安”不同于“西安”,因此深得民心爱戴,并合乎历史进程。

明对党忠诚的大德、守造福人民的公德、有严于律己的私德

记者:在您看来,新时代党员干部应立什么样的德?如何把握共产主义道德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德的关系?

董振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新时代党员干部主要是立三种德,即大德、公德和私德。

一是要明对党忠诚的大德,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出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二是要守造福人民的公德,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三是要有严于律己的私德,要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共产主义道德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具有一致性。例如,二者都坚持集体主义的原则。马克思、恩格斯把共产主义理解为“自由人的联合体”,始终认为只有靠广大人民的大联合才能真正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中华文化也强调集体主义,追求的大同社会也是群体性的理想,提倡先公后私、舍小家为大家。又如,二者都重视人的价值。共产主义旨在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高扬人的主体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重视人的价值,中国哲学的伦理精神是属人的精神,重在把握和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共产主义道德与传统文化中的德也具有差异性。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定的社会存在决定一定的社会意识。共产主义道德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产生的时代不同、社会基础不同,则内容必然不完全相同。当前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呈现和彰显共产主义价值理念的时代,我们应该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同共产主义道德相适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更好适应和服务于我们当前和今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记者: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学习党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史崇德。在您看来,党史中有哪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当代党员干部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有怎样的启发?

董振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现在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学史崇德,就是要让当代共产党人不仅要了解仰慕革命前辈在思想、道德境界上所达到的高度,更要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增强接续奋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体现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细节中,体现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作风中,体现在水乳交融的军民情谊之中。历史证明,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党员干部涵养高尚的道德品德,首要的是涵养为民情怀,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远意义,坚定人民立场、提升服务本领。

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务实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实事求是与党性原则的重要关系,为党员干部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贯彻落实党的思想路线、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实践的,体现在理想信念、价值立场、学风作风和具体实际行动中。从根本意义上讲,实事求是不仅是“求真”之过程,本身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求善”之过程,二者不可割裂。事实证明,为人民服务之价值追求,如果离开了实事求是之科学态度,就会事与愿违,甚至严重损害人民利益;实事求是之“求真”态度,离开了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就不能贯彻到底,甚至会指鹿为马。实事求是与为人民服务在造福人类的历史实践中具体地、历史地统一了起来。

要坚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社会历史的进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发展就会有斗争,有斗争就会有牺牲。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人正是这样一群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特殊”群体,他们用自己的牺牲奉献换取整个民族的发展进步。如今,和平年代同样需要敢于牺牲奉献的精神和境界。当代党员干部要在涵养道德品质方面传承好党的斗争精神与斗争意志,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要坚持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进取精神。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成功历史经验,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进取精神。这种进取精神同样是一种良好的道德品质,对于当前党员干部涵养道德品质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存在少量的“躺平式”干部,信奉不干事就不出事的理念,不担当不作为,做“甩手掌柜”。这种行为与共产党员的信仰、道德格格不入,必须坚决摒弃。当代党员干部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必须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切实承担起自身的职责使命,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不断靠自身的担当作为为人民创造更大的幸福。

把立德修身、廉洁自律作为一种崇高的价值准则确立在心里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如何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党员干部应如何把立德修身、廉洁自律变成日常的生活习惯?

董振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许多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论述,如提出“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提出“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治家”“廉洁奉公”等具体要求,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同于古代士大夫的廉政文化,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彰显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的价值理念,反映社会对廉洁价值、廉洁规范、廉洁风尚的思想认同和精神追求。新时代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重要源泉。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党员干部带头立德修身、涵养廉洁文化,主要有以下几个着力点。

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的根本,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首先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文化滋养与坚定理想信念内在一致,理想信念缺失,文化滋养难以提高政治觉悟;没有文化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难以深沉而执着。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自觉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让理想信念、优良传统、红色基因深入思想和心灵,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为崇高信仰不断奋斗。

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哲理、精神力量和文化滋养,是党员干部正心明德的重要源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精华,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对党员干部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大有裨益。党员干部必须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汲取养分,坚守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保持做人干事的精神风骨。

加强家风建设。优良家风中蕴含着廉以养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价值观念,对强化个人廉洁意识、塑造廉洁品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员干部要让自身的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深植于文化沃土,吸收中华传统家风的廉洁思想,注重红色家风的时代传承,从当代优良家风中汲取精神养分,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观念,形成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的好家风。要严把子女关、亲属关,教育子女亲属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真正做到修身齐家。

要把立德修身、廉洁自律变成一种生活习惯,关键是要把其当作一种价值准则。从哲学上说,人类把握世界主要是两种方式:一种是事实判断,回答“是不是”或“有没有”的问题;另一种是价值判断,回答“该不该”或“应当怎么样”的问题。事实判断目的在于求“真”,价值判断目的在于求“善”。我们每作出一种选择,都有我们自身的价值判断在起作用,其背后都有一个价值准则来支配。一种价值准则一旦被确定,就不会轻易被改变。党员干部只有把立德修身、廉洁自律作为一种崇高的价值准则确立在心里,才能在面对各种选择时始终将其放在最前,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记者郝思斯)

 

编辑:伍倩

责编:李欢

编审:杜志明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伍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