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不断开创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1-03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不断开创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晋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之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实践。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提升崇清尚廉的思想认知,优化拒腐防变的行为模式,不断开创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

把握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方向

廉洁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运用于政治实践的生动反映。我们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所追求的根本目标不仅仅是“不敢腐”和“不能腐”,更是战略意义上的“不想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廉洁文化建设是着眼于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战略工程,是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永葆“赶考”清醒的重大举措,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保障。

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是加强党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管党治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体框架,寓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健全和织密廉洁文化建设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守住为政之本。三是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刻认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在统筹联动中提高治理腐败的整体质效和综合效能。四是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深刻认识到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长期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对反腐败斗争应保持充分的历史耐心和强大的战略定力,以廉洁文化建设助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方位、多维度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真正实现治标与治本的高度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突出廉洁文化建设的靶向发力

廉洁文化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结晶。党的自我革命所追求的是“内外兼修”“辨证施治”,制度上的自我革命和思想上的自我革命相辅相成、相互渗透、有机统一。“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相对于不敢腐的外力作用、不能腐的外在推动,不想腐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内在思想自觉,必须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内因与外因的辩证统一。遏制腐败既要靠高压震慑、制度规范,也要发挥廉洁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感染、激励功能,让廉洁理念成为扎根于内心的修养和不用提醒的自觉,在潜移默化中把廉洁自律的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廉洁从政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维习惯和价值追求,升华为干事从业的道德操守,在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为实现不想腐提供强大内生动力。既注重党内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干部廉洁从政的官德,又注重廉洁文化社会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廉洁的社会价值取向,形成有利于干部廉洁从政的社会氛围,实现廉洁文化建设全覆盖、无死角。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要实现治标与治本的辩证统一。治标是严惩腐败行为,为治本创造条件;治本是从文化、思想、制度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治理。必须把握好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认同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抵制腐朽思想侵袭,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提升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实现提高觉悟、源头治本的叠加效应。

厚植廉洁文化的历史根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应以历史思维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中国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把廉洁文化建设建立在对反腐败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上。

廉洁文化根植于中华大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筑了廉洁文化的“根”与“魂”。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从中国历史上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中汲取持廉守正的文化养分,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有助于我们把握历史规律,运用历史智慧、历史经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富矿”中汲取营养,增强党的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滋养,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的本领,使廉洁成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基、安身之本。

我们党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既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也着力从文化和价值观层面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重视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自觉为政以德,把清正廉洁这一高尚品质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长期保持下来,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注重从文化和价值观层面推进反腐败斗争,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形成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对于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干部队伍的成长和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建立在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上,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要紧紧抓住发挥廉洁文化自律、教化、育人功能这一根本,锐意创新,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攻坚克难、取得突破,让廉洁文化风行、清风正气充盈。

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加强传播体系建设,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廉洁文化传播,拓展廉洁文化信息平台,提升廉洁文化传播精准度和覆盖面,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吸引力。加强阵地建设,精心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让廉洁文化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创新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高网络技术建设水平,采取现实与虚拟、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以虚拟场景体验、电子互动平台等手段,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性,增强亲和力与感染力。

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内容。建立廉洁文化作品库,在文艺作品中更多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提高廉洁文化产品创新创造能力和服务供给水平,着力打造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用更加多元的廉洁文化内容满足不同受众的多样化需求。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引导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管好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把修身与齐家结合起来,以家风“小切口”做实廉洁文化建设“大文章”,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做优秀家风、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守护者。

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考核和推广方式。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绩效考核、意识形态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研究与成果推广转化,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党史党建研究、精神文明创建各个方面,形成多方共建、多业融合的发展格局,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伍倩

责编:李欢

编审:杜志明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伍倩